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沪粤三地白领调查显示销售等三类职业亮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3:51 上海青年报

  日前,一份在京沪粤三地进行的“洛赛克白领胃健康调查”显示:从事销售、市场与技术工作的白领已经成为了三大胃病高危职业,而销售、市场、技术白领胃病情况比出租车司机还严重。据悉,三地平均约有24%的销售人员、22%的技术人员及22%的市场人员的胃酸指数3级。三地三种职业的胃酸指数几乎均超过了整天奔波在外、无法定时进餐的出租车司机。

  本报记者马天行

  胃病高危原因应酬、加班、饮食和工作压力

  从调查结果得出,销售、市场和技术白领成为胃病高危一族的原因如下:

  工作不定时:调查中,表示自己因职业原因造成作息时间失常的人占总数的65%,而其中有47%的胃酸指数达到3级。尤其对于销售人员、市场人员和技术人员来讲,突如其来的应酬、出差等问题,使他们经常加班加点或变动上下班时间。这样容易在模糊工作与休息的界限,生物钟的紊乱导致了肠胃的不正常,引起胃酸过多的现象。

  工作超时:平均每周超过5天连续工作10小时以上的人占总数的33%,在这些白领当中有25%的胃酸指数达到3级。超时的工作仍造就了高百分比的3级胃酸指数人群。

  饮食习惯:饮食情况所带来的问题同样出现在三地。随着川菜、湘菜等的流行,三地的白领都有吃辛辣或者口味重食物的习惯,这部分人群占到了30%;另外,高强度的工作使得有66%的人需要靠烟酒茶叶等来提神,以上两种情况中,各自都有三分之一的人有胃酸指数3级的情况。

  工作压力:工作压力是另外一个导致胃酸分泌过多的重要因素。压力大使人长期处于紧张状况,而导致肠胃系统也无法得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酸过多。

  除了以上的种种情况以外,此次调查还发现了一个比较特别的情况,即胃病的发病率与工作的年限也有很大的关系。以北京地区的市场人员为例,在工作年限为5-10年的市场人员中,仅有约五分之一的人胃酸指数达到3级,而在工作年限大于10年的市场人员中,几乎所有人的胃酸指数都达到了3级。

  专家建议胃酸要抑制,胃病要早治

  针对上述总结出的情况,专家分析说,那么多不同职场人士的不同症状,尽管工作性质与病因有所不同,但他们的共同困扰却都来自于胃酸分泌的不正常,有60%的胃病是由胃酸过多引起的。如果胃酸过多会引起胃不适感、胃部疼痛、恶心、腹胀、腹泻、“烧心感”即心窝部烧灼感等反酸症状及全身倦怠感等,正是职场人士最容易表现出来的症状。因此专家建议如果你已经出现了胃病的症状就应该及时治疗,一般来说,胃病感染发现越早,治疗起来效果越好。

  专家建议的护胃小贴士

  1.要和往常一样,继续和朋友交往,多与人交流和沟通,这种沟通可以宣泄不顺心的事,调整心态,保证心情舒畅,防止出现一些严重的心理问题。

  2.生活有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时,劳作有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即使工作再忙,每天也要尽量保证运动时间。

  4.改善你的工作环境,可以在室内放置一些绿色植物,净化室内空气。

  5.专家建议:对于已经发生的胃酸分泌过多的状况,一定要及时治疗,绝对不能耽误。医生建议如果出现反酸、嗳气、胃部烧灼感、烧心感等病症,胃酸明显过多时,则应立即遵照医生指示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如阿斯利康公司出品的洛赛克等,同时也应培养良好的护胃习惯以配合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