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妮丝嫁汕头郎茉莉爱跆拳道 两个洋女郎的汕头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3:52 大华网

  近年来,随着汕头经济的蓬勃发展,居住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老外”来到汕头这块创业的热土工作和生活,他们与汕头人和谐相处,相互结下深厚的友谊,其中一些外国姑娘还嫁给了汕头小伙,成为飞来的“洋媳妇”。

  丹妮丝喜欢中国“龙”

  说起加拿大姑娘丹妮丝在汕头的故事,不少人都赞叹不已。她来汕刚好三年,不但找到满意的工作,还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如今她与汕头夫君已有了一个2个半月大的小宝宝。

  丹妮丝家住加拿大渥太华,父母经营着一家运输公司,家境富裕。丹妮丝毕业于加拿大罗那大学和安大略省米肯恩商业学院。2002年1月,丹妮丝与另一位加拿大姑娘詹妮弗一道来到了汕头,成为汕头尊尼外语教育机构的一名外语教师。

  丹妮丝从上中学时就对中国这个“神秘的东方文明古国”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她最喜欢中国的龙,她印象最深的影视作品是《花木兰》。与丹妮丝一道来汕头的詹妮弗工作一年后就离开了汕头,而丹妮丝却留了下来,记者问她:“是汕头的哪一点吸引了你?”她想了一会儿说了三个“好”:“汕头的气候特别好,饮食好,人也好。”给她印象最深的是好几次汕头朋友约她去礐石登山,一起在山上烧烤游玩,汕头人的热情友好和勤奋给她留下美好的印象。

  说起来,丹妮丝的“老公”庄先生还是她工作中的“上司”,尊尼外语教育机构的负责人。最初由于丹妮丝的普通话说得不太好,很多情况下是庄先生当翻译。丹妮丝笑称:“看上他是因为他有敬业精神,对事业执着,待人诚恳朴实,关心和理解属下的员工。”他们的第一次“拍拖”是在2004年的“情人节”,他们相约去了汕头市区的一家酒吧,在浪漫的烛光下敞开了各自的心扉……

  2005年5月,他们在汕头市登记结婚。庄先生表示,丹妮丝热爱中国文化,很快就适应了汕头的生活和这里的人文习俗。她非常敬业,有爱心,这都是让他感动的地方。自2004年起,她每周都自发到汕头市福利院当义工,关心和帮助那些自幼失去父母的孤儿们。她还自掏腰包,买了几十份礼物送给福利院的孩子。去年,丹妮丝专程回了趟加拿大,把要结婚的事告诉了父母。父母表示尊重她的选择,并祝福她。

  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庄先生的父母能接受这个飞来的“洋媳妇”吗?对于两人的婚事,庄先生的母亲最初确实不能接受,担心今后相处困难。但慢慢地,父母想通了,还按照潮汕风俗摆酒席,请来亲友,为他们办了隆重的订婚仪式。如今,丹妮丝正努力学潮汕话;而庄先生的父母也在努力学几句英语,以便能与儿媳妇沟通。

  在吃饭问题上,双方表示“彼此适应对方”。庄先生笑说:“我家是谁有兴趣谁就下厨房。她下厨时做西餐,我就随她吃西餐。我下厨做中餐,她就跟我吃中餐。”丹妮丝对汕头的小吃和海鲜也很喜欢。他们还给孩子起了一个中西结合的名字:庄沅龙·奥里。

  茉莉爱上跆拳道

  见到这位高个金发碧眼的英国女孩,许多人都会被她的热心、随和以及执着的事业心所感染。白天,她是深受学生们欢迎的英语女教师;晚上,她的身影又常常出现在练习跆拳道的汕头市民中间,练习时间虽然不长,最近却一举夺得2005广东省跆拳道精英赛成年女子63公斤组第三名。她的中文名叫“茉莉”,一个像她一样美丽的名字。

  在新力量跆拳道馆见到她时,她正与陈维教练切磋着比赛心得。她来汕头工作快两年了,学习跆拳道刚好一年。据她的友人说,她刚到汕头时几乎一句中文都不会,只会说“你好”二字,如今却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她晚上去跆拳道馆有时骑自行车,有时搭乘“摩的”,她也学会跟本地人一样“砍价”。

  作为牛津商学院汕头教育中心的一名外籍教师,老师和学生们对茉莉的评价是,对工作很认真,很有爱心,大家都很喜欢她。除了完成学校正常的教学外,每周六的下午她还主动到汕头市福利院,义务为11个孤残儿童上英语课。最近市里在澄海区举办“厂长经理商务英语培训班”,请她去上课,她也毫不犹豫地接受下来,她说,“我要为社会做一些好事”。去年教师节,她还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呢。

  茉莉的家在英国第三大城市曼彻斯特,父亲退休前是一名船长,母亲是律师,还有一个弟弟在英国工作,2003年她在曼彻斯特大学毕业。2004年2月,茉莉独自一人来到汕头并很快爱上了汕头,“周围的人对我都很好,很关心,在这里交了许多新朋友。我不想离开这里。”过生日的时候学校老师学生给她送来了蛋糕,一次脚不慎摔伤了,许多朋友同事都来帮她。业余她最大的爱好是练跆拳道。她喜欢旅游,已走过很多个国家。有时也与汕头的朋友一起去逛街、泡吧,但为数不多,因为“没那么多时间”。她喜欢吃中餐,特别喜欢汕头的海鲜和特色小食。他的父母已两次专程来汕头看女儿,感到很高兴也很放心。春节就要到了,茉莉说,她要在汕头与朋友们过个热热闹闹的春节。

  本报记者王海鹏

  (责任编辑: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