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给自己的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4:00 新闻晚报

  新年喜气洋洋地赶来了。在节日里,祝福与礼物铺天盖地让人满心欢喜,那么我就不再给你更多“恭喜”与“如意”了。深夜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写这封信给你——我亲爱的小猫是因为心里有好多牵挂和思念,这一年过得怎样呢?去年的祝福是否都如愿呢?

  身体当然是第一要紧的。你总是喜欢熬夜,从高中开始就一直这样。成宿成宿地熬夜是一种炫耀呢还是真的像你所说的那样只是喜欢夜晚的静谧?今年生了一场大病,典型的

长期透支身体的恶果!亲爱的小猫,那段病榻上的日子,看到家人担心的眼神,你是又感动又内疚吧?以后要听爸爸妈妈的话,身体健康是家人最大的幸福,总是自诩“体贴过人”的你又怎么可能不了解?年初的时候爸爸妈妈才一起红光满面地过了五十大寿,却因为你突如其来的病而憔悴了不少。以后真的要乖,再也不能让他们操心了!

  学业又如何呢?这可是你最拿手的项目了,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考试一直是你的“强项”。可是猫猫,我还是要提醒你:考得怎样可能很重要,但并不是最重要的。人生中有很多很重要的事情,比如阅读;也有很多很紧急的事情,比如考试。

  我们总是赶着、忙着做一些很紧急的事情,总想着“等办完了这件急事,再去做那个吧”、“等考完试,回过头再来看书吧”。可是,你越长大“紧急的事情”就会越来越多,终于有一天你会发现“紧急”已经把生活塞得满满当当,于是你再也不会有机会去做重要的事了。

  你一定要趁读大学的时候多做一些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因为它们会改变你看这世界的眼光,因为它们会对你的一生带来影响。我当然也明白,其实你是多么无可奈何,过去是奋斗在考场、未来是拼搏在职场。你说你不能输,所以必须抓紧时间多学点“有用的东西”,因此不断地跟着大家一起考证书。然而,亲爱的猫猫,你要知道许多所谓“有用的东西”往往是针对某个短期目标的。而人生是场长跑,取胜不在于开跑时的抢跑,而在于坚持到最后绵绵不绝的“后劲”,而后劲恰恰来自底蕴。小小的证书可能会成为你生命中某场短兵相接中发挥威力的利器,却无法帮助你实现人生的大战略。

  至于感情方面,你还那么年轻,过去的那些起伏曲折不妨就让它沉埋于心底,未来路上也还是会有好多欢乐感悟,但是总要记得以一颗珍惜的心去领受,你总会收获生命与众不同的馈赠。

  亲爱的猫猫,2005年对你来说有些特别,父母正式宣布把你当做大人来看了,这是成长的代价:获得自由的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因此我特地在跨年之际写这封信给你,希望你在2006年会有更多收获。作者:□杰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