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年”玻璃幕墙别忘冬季“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4:34 新民晚报

  这么冷的天,为什么还让“蜘蛛人”擦玻璃?昨天,一支高空作业部队围着威海路上一座大厦忙个不停。原来,不是为高楼玻璃幕墙“洗脸”,而是为玻璃幕墙做全身“健康体检”。忙活大半天后,6块玻璃被换下,其中2块有明显裂痕,另4块则因其他病因“下岗”。据工作人员介绍,入冬以来他们在不少大厦发现了玻璃幕墙病情,发现得早就可避免玻璃爆裂坠落酿成祸端。

  内外温差“引爆”玻璃

  玻璃幕墙冬季之所以“体弱多病”,主要是不少大楼内中央空调温度长期过高带来隐患。向内一面感受着22℃以上的“高温”,而向外一面则经受着零下5℃的严寒。经常在内热外冷夹击下,一些玻璃幕墙就会因热胀冷缩被拉裂。而且,玻璃幕墙单片面积越大,爆裂的可能性就越高。由于诱导应力集中,一般玻璃爆裂都是从边缘开始,先炸开一条缝。如果未做及时检查和更换,加上胶和玻璃的膨胀收缩不同步,过些日子玻璃极有可能突然脱落。

  “资格”越老毛病越多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目前约有8层以上玻璃幕墙建筑1300幢,其中近400幢建于1996年玻璃幕墙相关技术规范出台以前。时至今日,按玻璃幕墙平均寿命25年计,这批“先锋”大多已步入中年。一般而言,厂家对硅胶、结构胶承诺的保质期为10年,用于黏结玻璃幕墙的硅胶、结构胶或铝合金部件随着时间推移都会老化、疲劳甚至失效,因此“中年”玻璃幕墙更需要定期做体检。

  在一次抽测中,10%的玻璃幕墙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而且“资格”越老毛病越多。虽然对玻璃幕墙维护、更新的体检技术并不高,但一些物业管理者对此尚未重视,应出台相关办法让业主、开发商和保险公司共同担负起玻璃幕墙安全责任,每年冬季起码要做一次“体检”。

  新型材料上岗“顶替”

  老旧玻璃幕墙建筑玻璃坠落伤人、玻璃幕墙“光聚焦”引燃小汽车,“惹眼”的玻璃幕墙负面新闻越来越多,是不是应有所管制?据悉,去年10月以来,玻璃幕墙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心城区已受限,但为什么还能看到光鲜明亮的玻璃幕墙新建筑?不必担心,那些新幕墙大多采用貌似玻璃的材料,如轻型铝合金材料幕墙厚度可比玻璃幕墙“瘦”上3至6毫米,不仅体重更轻,还能牢牢嵌进墙壁,不会在高龄后有脱落之虞,也不会造成光污染。

  申城一些公用建筑“外衣”已基本采用铝合金幕墙,华狮龙、凌云等十多个品牌的铝合金幕墙销量均突破1万平方米。不少身价更低的新型材料上岗顶替玻璃幕墙后,还以其高安全性能、强可塑性和绚丽多变的色彩,成为时尚建筑外墙设计的“新宠”,新一代材料的出现及时化解了今后可能出现的幕墙危机。

  本报记者秦武平实习生孙玉陆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