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江株洲至长沙段 镉超标事故污染源已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5:3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月7日讯今天16时30分,省环保局发布了《关于湘江株洲至长沙段镉超标的紧急通报》。1月6日9时,湘江株洲霞湾港至长沙江段因霞湾港清淤工程施工出现不同程度的镉超标,湘潭、长沙两市水厂取水水源水质受到不同程度污染。事故引起了省委省政府、国家环保总局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春贤亲自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亲自调度,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污染防治措施。目前,事故污染源已得到控制。湘潭、长沙两市自来水厂出水水质未出现镉超标。

  据省环保局通报,此次污染事故主要是由于霞湾港清淤治理工程擅自施工和未采取适当防范措施,致使株洲市映峰居委会一湖、二湖的含镉废水在1月4日17时以后集中排入湘江。据湘潭市环境监测站1月5日水质监测结果,株洲、湘潭交接断面马家河右岸镉一度严重超标,至1月7日10时,该断面水质已好转。

  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张春贤对事故处理作出了重要批示:一是要求全力以赴采取各种措施,把对湘江的污染控制在最低程度;二是召集相关专家和部门制定科学的处理方案;三是责成相关部门公告社会以免群众心理恐慌;四是要求各地加强对污染的监管,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同时请周伯华省长统一协调把关。周伯华省长亲自协调指挥事故的处理,要求株洲市政府和省环保局等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堵住污染源,消除污染影响,密切监控水质状况,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并亲自调度上游衡阳大源渡和株洲航电枢纽加大下泄水流量,增强水体稀释自净能力,要求湘潭、长沙两市保证供水的应急预案。国家环保总局协调处理污染事故的专家目前已到株洲。

  一系列污染防治措施积极有效地展开。一是霞湾港清淤工程已停止施工,映峰居委会两湖出水已于1月7日7时左右截流,污染源已被切断,而且一方面采用投放石灰等化学方法处理两湖湖水,另一方面用水泵将湖水抽到株冶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二是加大株洲航电枢纽、大源渡航电枢纽的下泄水量,水体自净能力大大增强;三是各水厂采取了加投絮凝剂和石灰等处理措施,保证了自来水出厂水未超标;四是全天候实施监控;五是由省环保局组织的专家组正在株洲事故现场,商讨制订科学的事故善后处置方案。

  据省环保局介绍,目前长沙市、湘潭市各水厂出厂水质均达到饮用水标准。(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