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一部分人先创意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5:36 红网-三湘都市报

  1月1日的欢乐夜晚,看着湖南卫视有超女搅动人气的2006跨年演唱会直播,心里不得不佩服湖南电视:好一个避实就虚的战略大挪移!

  圣诞老人刚把一帮年轻人的神经挑弄得七上八下,元旦假期又让湖南卫视一连串贺岁节目掀个小高潮—这让很多人忽视了除夕夜还有个春节联欢晚会。莫非着力培育年轻人的元旦狂欢市场,避开央视春晚老骥伏枥的锋芒,正是“锁定年轻”的湖南电视的一招棋?这

很有可能,因为在创意经济的舞台上,电视湘军总是鬼得很,总是棋先一步,步步显着创意。

  最新一期的《新周刊》封面主题高唱“创意立国”,还作古正经发出一个《中国创意经济宣言》,宣称“资本的时代已过去,创意的时代在来临”,“具有文化气质的创意经济正在夺过充满铜臭味的资本权柄,开展着不含血腥的知识产权圈地,将人类的商业竞争由斗兽场一路进化到博弈的棋盘前。”“‘新’创意才是推动经济成长的原动力。”在其排出的“创意城市榜”上,托湖南电视、卡通等文化产业之福,长沙名列第五,仅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后,也算风光了一小把。

  本身也是中国办得最具创意刊物之一《新周刊》报道说,创意在当代经济中的异军突起表明了一个职业阶层的崛起。在大多数发达国家,包括科技、艺术设计、文化娱乐等创意行业的劳动力比例已经从1980年的12%上升到今天的30%到40%,在中国,传媒人、策划人、出版人、设计人、广告人、经纪人等创意人群正进行自身的角色转型,与新一轮商业潮流、文化体制、经济的转型并肩而行。一对照,发现自己一不小心,竟也跻身“创意阶层”。

  据说,京沪两地正在抢夺创意产业制高点。长沙为什么不可以也努力一下?因为我们有着不弱的文化产业根基。再说,自古就有“无湘不成军”,有了电视湘军打头阵,让一部分人先创意起来,我们的目的就一定能达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