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畲村致富领路人——记共产党员蓝念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8:19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月8日电(周伟、汤民)十来年前,江西省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还是一个穷得丁当响的“茅棚村”。十来年后,这里成了省内有名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文明村”,富庶一方的“苗木村”。回眸巨变,品味幸福,村民们都说,那可多亏了致富领路人——村委会主任、共产党员蓝念瑛。

  敢担风险开新路

  1995年2月,新月畲族村正式挂牌成立,蓝念瑛全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当时,新月村集体没有收入,村民致富无门路,人均不足一亩的耕地有三分之一是冷浆田,穷帽子越戴越沉重。

  1998年,一场特大洪灾引发的泥石流冲毁了新月村的21栋房屋、百亩稻田。面对无家可归的村民,蓝念瑛拿出自己的积蓄接济村民。她对乡亲们说:“只要我蓝念瑛有一碗粥喝,就绝不会让大家受冻挨饿。”

  为了搞好生产自救,她奔波3个月为新月村争取到一批重建家园的资金。不久,村里栋栋新楼房拔地而起,房前屋后绿树环绕,水泥路直通山外。

  然而,建房欠下的债务又让村里部分群众感到了一定压力。如何变“输血”为“造血”?蓝念瑛进行了认真思考,决定从自己熟悉的苗木产业入手带领大家致富。2000年冬天,她挨家挨户与50户村民签下了100亩苗木合同,承诺提供种子、技术、销售一条龙服务,村民不投入一分钱,所有风险由她一人承担。

  一贯支持她的丈夫看了合同,不禁吓了一跳,说:“市场不是你说了算,万一失败我们就得倾家荡产!”“可我是党员,是新月村的‘领头人’,为了让群众早日走上致富路,我别无选择。”她回答。

  从此,蓝念瑛将精力主要用在了苗木产业上。一年365天,她在家的时间很少,长期在外跑市场、找信息、寻订单。她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果实。2001年春节前夕,当她抱着86万元现金出现在村口时,村民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分红会上,蓝念瑛的嗓音充满了兴奋:“因为大家的苗木质量好,所以比合同价多卖了14万元,现在全部发给你们,希望明年有个更好的收成。”当天晚上,村民们兴高采烈地把猪头、女儿红酒送到了她的家里,那是畲族人的最高犒赏。

  播撒一片“致富绿”

  2002年的春天,“新月村苗木公司”在村民的热切期盼中成立了,蓝念瑛被推选为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从此,新月苗木走俏大江南北。600多亩的苗木基地里,玉兰、香樟、含笑等50多个品种争奇斗艳。

  新月村的崛起,产生了喜人的辐射效应,邻近的一些村庄纷纷要求加入进来。此时,村里有人反对“肥水流进外人田”。针对这一观点,蓝念瑛召开村民大会,她动情地说:“没有党的关怀,没有各民族之间的大团结,新月村不可能有今天的好日子。”

  新月村群众的思想通了,畲汉群众拧成一股绳,苗木产业如滚雪球般壮大。仅两年间,就有65位汉族群众与公司签订了合同,户均苗木纯收入都在万元以上。

  陈坊村的群众不会忘记蓝念瑛的真情相助。有一年春天,16户村民种下的近40亩苗木,因为技术、管理跟不上,加之碰上大旱,苗木无人问津,眼看着20多万元的投入要打水漂。陈坊村的村支书带着心急如焚的村民找到蓝念瑛。面对群众热切的目光,蓝念瑛当场承诺买下苗木,免费传授技术。

  近年来,蓝念瑛在帮助群众致富上贴进去不少钱。对此,生意上的朋友十分不解,可蓝念瑛从未动摇过。她说:“我放弃了不少发大财的机会,可我尽了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