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公德•短评:为“打包族”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21:0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月8日电(记者储国强、谷欣容)西安涌现出一批“打包族”,使剩菜“打包”渐成时尚。他们身体力行中华民族传统的节俭美德,向餐桌浪费现象说“不”,值得提倡。

  在构建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餐桌浪费成为一个极不和谐的现象,这些“打包族”开始向这种不和谐挑战,他们的行为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餐桌浪费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社会问题。过去许多人碍于面子,请客时总是点上很多饭菜,吃不完白白浪费。每天无数大小饭店上演着数不清的饭局,也演绎着大大小小的浪费。

  中央提出要建设节约型社会,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要落实这一基本国策,就必须遏制奢侈之风,提倡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并不是不要人们消费,而是提倡合理正当的消费,实行文明消费。“打包族”正是这种合理文明消费的实践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目前我们大多数人的腰包里的钱并不多,还有很多需要花钱的地方。人们实在没有必要为了所谓的“显摆”“面子”在餐桌上搞铺张浪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