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尼拉频遭火灾威胁 华人社团成立志愿消防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21:58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1月8日电(记者吴强)常言道,水火无情。去年年底菲律宾没有遇到象前年那样的洪水,但是首都马尼拉火灾则频频发生。

  最新的一起火灾8日凌晨发生在马尼拉桑巴罗克大学区,附近有著名的圣托马斯大学。那里的一栋两层楼房起火,有8个寄宿大学生在大火中丧生,4人被烧伤。据当地消防部门和警方的消息,大火是从一楼一厨房向二楼蔓延的,警方认为可能是电线短路引起。

  去年年底以来,马尼拉市至少发生了十多起火灾。12月底,马尼拉著名的通多贫民区发生火灾,使1000多户的简易房屋被烧,5000多人无家可归。今年以来,马尼拉中国城连续发生两起大火,有一对华人夫妇在火灾中丧生。据官方估计,去年一年马尼拉市共发生400起火灾,平均每天在一起以上,有上百人被烧死,财产损失难以估计。

  分析认为,马尼拉有如此多的火灾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马尼拉市(不包括马尼拉大区其他城市)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城市面积为38平方公里,但人口却达800万。在过去几十年里,由于人口猛增,马尼拉的居住环境越来越拥挤,一些地区甚至成了永久的贫民窟,但是该市的主要居民区没有得到改造,依然是几十年前的样子,许多楼房早已陈旧不堪,街区房屋互相间空间很小,加上许多房屋是木结构,一旦起火很容易烧着一片。

  其次,马尼拉市缺乏一支先进的消防队伍。政府只有几十辆消防车,许多设备也年久失修,火灾发生后灾民往往得不到及时的援助。

  第三,由于火灾频频,一些道德沦丧分子乘火打劫,借机敲诈勒索,甚至为骗取保险费人为制造火灾,也是马尼拉火灾造成如此大损失的一个原因。

  为了对付火灾频发的问题,当地华人社团主动成立了好几个志愿消防队,缓解政府压力,同时应付华人集中的马尼拉中国城等地的灾情。在中国城里,楼房拥挤,居住人口很多,许多房子一楼是仓库和店面,二楼是住房,一旦一楼仓库起火,二楼的居民就会被殃及。成立志愿者救火队多少减少了火灾对当地华人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马尼拉市频发火灾不仅给当地居民造成重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也损害了城市的国际形象,影响投资者信心。要减少火灾和有效控制火灾,一方面需要当地政府拿出有效和长远的策略,另一方面也牵扯到城市改造的重大问题,这恐怕并非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可以解决得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