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部委慰问驻外外交人员及亲属春节联欢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23:08 新华网

  “千里寄相思”——六部委慰问驻外外交人员及亲属春节联欢会侧记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谭晶晶孙侠)在亲人和朋友眼里,52岁的航空总公司研究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张晓群是一位“铁人”。他夫人周莉在中国驻摩洛哥使馆已经工作了12个年头,双方父母都远在外地的张晓群甘当妻子的“贤内助”,一个人把孩子拉扯大,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种种困难。

  “孩子三岁她就走了,第一次回来探亲时,孩子都上小学三年级了,根本不认得她。”回忆起那段日子,张晓群记忆犹新:“那个时候真的太艰难了!孩子生病发烧、受伤住院,都得一个人抗着。说实话,真希望她能在身边一起分担。但我也深深知道,祖国的外交事业更需要她。”

  和张晓群一样有着离别故事和思念情感的驻外外交人员家属还有很多很多。中国共有驻外外交机构240多个,外交人员5000余人,分布在世界五大洲的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8日,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等六部委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了建国以来首次专门为驻外外交人员及亲属举行的大型慰问演出。这台充满着浓郁节日气氛的晚会在欢乐的锣鼓声中拉开帷幕。流光溢彩的舞台被一个个小灯笼和8个大大的圆形“福”字点缀得格外喜庆。

  动人的歌曲,曼妙的舞蹈,感人的小品,以及主持人朗读的4封驻外人员与亲属之间的真实信件,让台下6000余位来自各部委的代表和驻外人员亲属感慨万千,许多人留下激动的泪水。

  一封妻子给丈夫的情书这样写道:“在电视新闻里看见你的那一瞬间,我笑了,仿佛你也能看见我一样。可惜的是,新闻太短了,短到一眨眼就换成了别人的脸。好在一直到天亮之前,我还能在重播的整点新闻里,多看你几次。对于我来说,这简直是天赐的幸福了。”

  对于丈夫任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的夏纪慧女士,这封信唤起了她更多的共鸣。或许只有经历过离别,才能体会刻骨的思念。“从结婚以来,我们一直聚少离多。80年代的时候,我是天天苦苦盼着信使带来他的消息。现在通讯发达了,我们每天都要通电子邮件。要是哪天没收到他的邮件,我就会很不安,很牵挂他。”她说。

  由于同样从事外事工作,夏纪慧对丈夫多了一份理解。“他是在外交前线,我在后方有责任照顾好孩子和家庭,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当说到孩子时,性格坚强的夏纪慧还是没忍住眼里的泪花:“现在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有时比较逆反,这时候真的很希望他父亲能在身边。但既然选择了,我就会坚持下去。”

  在演出礼堂的门外,组委会精心设置了9颗“星”光闪烁的“亲情树”,供观众悬挂写给驻外亲人新春祝福的“亲情卡”。不到两小时,“亲情树”上就挂满了4000多张传递着浓浓温情的卡片。这些卡片和演出录像近期将分别送往中国设在世界各地的驻外机构,让所有驻外外交人员感受到亲人的问候和祝福。

  一位手里拿着本《哈里波特》,长相也酷似哈里波特的小男孩给父亲留下这样的祝福:“爸爸我爱你,祝你过个好年!千万不要酒后驾车。虽然远隔千万里,但我的心永远和你在一起。”

  党和国家的鼓励和亲人的关怀,也让驻外外交人员有更大的动力去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在外交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一名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的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对在座的观众说:“你们的理解、奉献,是我们坚守岗位的力量源泉!”

  女儿女婿都在国外工作的刘龙发、吴玉雪二老对记者说,现在祖国给驻外外交人员创造了很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他们会继续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不让子女多操心。“一切付出都是为了祖国的荣耀。”二老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