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柳斌杰:文化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8: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8日专电(记者刘畅 白瀛)最新调查显示,最近5年中国居民的文化购买力超速发展,文化产品消费增长超过物质产品消费增长16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有关方面的调查统计,2004年中国的出版业、报刊业、电影业、广播电视业、音像业、印刷复制业、广告业、游戏业、旅游业、演艺业、网络传播业等文化产业的总产值已经

达到了1.2万亿元,加上文化带来的相关服务,总产值已经在2万亿元以上,专家预测,5年内这个数字将达到4万亿人民币。

  “文化产业已经成了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7日在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指出。

  柳斌杰说,随着中国开启通向文化产业诸领域的政策通道,文化产业成了吸引资本的一个高地,国家投资者、企业投资者、民间投资者、国际投资者都争先恐后地进入这个投资领域。文化产业方面的投资热逐渐升温,这使其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健康的增长点。

  “发展文化产业是提升城市竞争软实力的制高点,同时也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向勇说。

  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中国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但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文化产业尚存不小的差距。柳斌杰指出,2004年,美国的文化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1%,日本为18.5%,而作为文化大国的中国这个比例仍然偏低。

  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06年1月7日至8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和谐社会与区域文化产业”。著名经济学家、文化产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境外投资公司代表等逾百位代表分别在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畅谈了看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