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节前给冰箱来个“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8:2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春节在即,家家户户的冰箱又将被年货塞得满当当的。服务网专家提醒大家,趁现在赶紧给冰箱做个“体检”,这样才能保证大家过个舒心年。

  在实际报修过程中,经常有市民反映:“冰箱的制冷效果怎么不好,而且特别费电?”服务网维修人员上门后发现,许多故障都是因为用户的不拘小节造成的。比如,使用时间长了,冰箱门封条难免会不严,用户却未察觉,加上部分市民关冰箱时习惯随手一带,往

往冰箱门并没关上,自然造成耗电量增多。至于制冷效果不理想,则要归咎于冷凝器灰尘过多,影响散热。更值得关注的是,到一些市民家,打开冰箱就能隐隐约约闻到一股臭味,多半是家中老人图节省,吃不完的剩饭剩菜都往冰箱里塞,时间长了反而徒生异味。因此,节前给冰箱“洗澡”显得格外重要。

  一些用户会奇怪:“许多冰箱不是自带除霜功能吗?为什么还要劳师动众地‘清洗’呢?”据专家介绍,其实冰箱的融霜只是避免蒸发器也就是制冷的部件上有太多冰霜,从而保证制冷效果。但有些细菌的适应能力极强,冰箱内的低温环境虽可抑制常温细菌的生长,但对于一些嗜低温的病菌来讲,冰箱0℃-10℃的低温环境仍是其生长繁殖的温床。这些细菌在其生长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许多代谢气体,一段时间冰箱就会产生更难闻的异味。

  至于如何清洁冰箱,专家支招如下:先切断电源,用软布蘸上清水或洗洁精,轻轻擦洗,然后蘸清水将洗洁精拭去。勿用洗衣粉、去污粉、滑石粉、碱性洗涤剂、开水、刷子等清洗冰箱。冰箱附件肮脏积垢时,应拆下用清水或洗洁精清洗。电器零件表面应用干布擦拭。

  另外,尽管当前市场上流行的冰箱大多是完全平背设计,其压缩机和冷凝器都被包裹在冰箱内部,但部分家庭使用的老式冰箱,其冷凝器和压缩机都是裸露在外面的,容易弄脏,所以必须及时清洗。由于清理的时候必须要进行较长时间的断电,这对于冷藏室的食物是不小的“打击”,不过有个简单实用的好办法,就是在清理冷冻室之前,用冰箱自带的冰盒冻几盒冰块,然后用塑料袋分装一下。除霜的时候可以存放在冷冻室,当断电除霜的时候就可以分放到冷藏室各层,起到一定的低温制冷作用。(江芬芬)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