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票价听证成《申论》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9:29 南方日报

  近两万人参加广州公务员笔试

  地铁票价听证成《申论》材料

  本报讯(记者/毕式明)昨日上午,2006年广州招录公务员考试举行笔试。和往年一样,多数考生抱怨题量太大,时间不够。同时,本次考试内容紧扣时事,《申论》考题围绕近

年争议颇多的听证制度,而广州地铁票价听证则作为材料,列入《申论》考题。

  新题目:找错误标点

  近2万人在11个考场参加了本次考试。据悉,笔试共两科,上午8时至9时30分考《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以下简称《行测》),休息一个小时后,10时30分至12时30分考《申论》。

  和国家以及广东省公务员笔试一样,《行测》仍是海题量,100道选择题要求考生在90分钟内完成,每一题的解题时间不到一分钟。“题目比较难,特别是图形分析和病句查找,其中图形分析极难找出规律,而病句查找里的病句很长,读起来拗口,不容易发现错误。”考生纷纷表示。

  同时,还有不少考生透露,100题中涉及到演算推理的多达20道,90分钟根本不够。“最后10题没时间做,只能全部填B,希望能蒙对几个。”记者还了解到,本次考试首次出现了找错误标点的题目,难倒了不少考生。

  新内容:8段听证材料

  相对于《行测》,《申论》考试时间充裕,不少考生一个半小时就答题完毕,提前交卷出场。记者了解到,本次《申论》考试给出8段关于听证的材料,包括2003年的民航票价听证、2004年的北京景点门票听证、2005年的个税听证以及上月广州的地铁票价调整听证等,要求考生据此写出两篇文章。

  据考生回忆,“第一篇是根据材料,用300字综述我国近5年的听证制度发展。第二篇则是用800字,分析如何完善听证制度,以提高公众在政府管理工作中的参与度”。

  求保险学子连考4场

  按照人事局规定,本次考试由市人事考试中心负责阅卷评分。笔试成绩由《行测》成绩占40%、《申论》成绩占60%合成。下月25日后,考生可登录广州人事网(www.gzpi.gov.cn)和广州市考试信息网(www.gzexam.com.cn),查询最后成绩以及合格分数线。按照规定,部分考生可享受笔试加分(详见链接)。

  从去年11月底至今,各类公务员考试扎堆登场,包括国家公务员考试、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深圳市公务员考试和广州市公务员考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学子一口气连考4场以求保险。“公务员考试的报名费、书费和交通费,我花了600多块钱。综合来说,国家和广州的相对较难,深圳和广东的则比较容易。”暨大考生小江表示。据了解,有些4场考试都考得不理想的学子已开始把心思放在了招聘会上。

  链接

  笔试加分规定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规定,对参加并完成“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高校毕业生,报考广州公务员时,其笔试成绩加5分;

  对在广州农村基层工作2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报考该市公务员时其笔试成绩加3分;

  在广州各级党政机关所属基层单位工作2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报考该机关公务员时其笔试成绩加3分;

  其他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报考广州公务员时,其笔试成绩加2分。

  注:基层工作经历指在县(含县级市)、街、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企业及农村工作的经历。自谋职业、个体经营的人员,也可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