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共和党二号人物丑闻缠身终于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共和党二号人物汤姆·迪莱7日决定,不再寻求继续担任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一职。这名美国一个多世纪以来首位遭指控的众议院领导人,以自己离去为共和党重选领袖清路。

  放弃

  迪莱致信全体共和党人,解释自己辞职原因,“我不能容忍敌手(借我的事)转移分散我们注意力。”迪莱几个月来因竞选筹资丑闻官司缠身,但7日以前,他在竭力洗脱罪名的同时,一直寻求继续担任众议院多数党领袖。2005年11月,在写给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泰特信中,迪莱表示要寻求连任此职位。直到6日,他的发言人凯文·克兰还说,“迪莱感谢大多数同仁认可他寻求继续任职的举动,而他将很快证明自己无罪。”

  白宫态度也陡然转变。此前它坚称,总统布什支持迪莱继续担任众议院多数党领导人,7日却迅速发布同意迪莱离去声明。

  迪莱的大胆作风曾赢得许多共和党党员的爱戴,但其丑闻为共和党带来负面影响,一些共和党党员怕受他牵连,要求迪莱下台。6日,约有24名共和党议员签名请愿,要求选举新领袖。

  丑闻

  与迪莱关系密切的著名政治说客杰克·阿布拉莫夫4日承认犯有欺诈等罪名之后,迪莱在丑闻中越陷越深。

  来自得克萨斯州的迪莱曾是共和党内地位仅次于总统布什的二号人物,在2004年为共和党在国会占据多数立下汗马功劳。2005年9月底,迪莱及其助手被萨斯州地方陪审团指控非法募集竞选资金,不到一周,又被指控犯两项涉及洗钱重罪。迪莱不得不暂时辞去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职位。

  迪莱2005年10月21日在得克萨斯州一家地方法院首次出庭受审。法院12月5日作出裁决,驳回非法募集竞选资金罪名指控,但迪莱仍面临洗钱罪和共谋洗钱罪两项指控。案件最早也要等到2月方有结论。

  迪莱7日在信中敦促共和党尽早选出他的继任者,因为“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职位和任务非常重要,效力决不能受到削弱,即使几个月也不行。”

  2006年为美国中期选举年,而近期民意调查显示,迪莱所在的休斯敦选区选民也开始转向民主党。49%的调查者支持民主党掌握国会,选共和党的只36%。对此,众议院议员杰夫·弗莱克说:“阿布拉莫夫案件不断深入,使我们面临这样一个事实,即我们不仅需要一位新领导,还要展开纠正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