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题观察:6名新疆警察的阿尔金山(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6:22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记者)

  

专题观察:6名新疆警察的阿尔金山(之一)

  保护区内被盗猎者剥皮的藏羚羊。(图/若羌县公安局祁曼分局提供))“《可可西里》里所发生的一切,在我们这里都经历了,《可可西里》里没有发生的事情,在我们这里

也发生了。这里不是我们的土壤,是属于野生动植物的,我们只是来守护它们。”——阿尔金山的民警

  陆川那部震惊世界的电影《可可西里》,让世人知道了在我们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一片野生动物的圣地——可可西里。

  其实,在它的西北边缘、在新疆,也有一方同样的圣地——我国最大的自然保护区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它与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一起构成了一个大可可西里。

  曾几何时,人类贪婪的欲望曾经把这里变成地狱,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的数量就从上世纪80年代的13万只骤减到了1997年的不足1万只。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保卫这片“天堂”,警察来了。2002年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和世界动物保护基金会的专家学者在保护区考察后,惊奇地发现:藏羚羊种群数量正在恢复,已经从1997年的不足1万只增加到了5万只左右。

  在分析原因的时候,专家们总结出了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这里的民警用生命换来的。而常年守护在这个相当于中国百分之一国土的竟是六名新疆警察。

  国际市场上一直流行着一种叫“沙图什”的披肩,因为极其华丽和昂贵,又被人们称做“戒指披肩”,当时一条“沙图什”价值高达5万美金。而这种披肩就是由藏羚羊绒加工而成的,每条“沙图什”披肩都要以四到五只藏羚羊的生命为代价。

  同时,这里还寄托了无数采金人的黄金梦。可每开采出一克黄金就以冲刷一吨矿石、破坏近10平方米植被为代价。

  □悲剧

  “母亲山”下巨大的屠场

  慕孜塔格峰是新疆东昆仑的最高峰,海拔近7723米,慕孜塔格峰下是藏羚羊的产羔区,是野生动物名副其实的“母亲山”。

  据科考队考察证明每年夏季聚集在这里的藏羚羊大约有10000至15000只,但这个信息同时也被偷猎者掌握。所以,这里被偷猎者视为通往金库的捷径,随即“母亲山”下成为一个人类贪婪的巨大屠场。

  守护着这里的是若羌县公安局祁曼分局及其所辖的依吞布拉克镇、铁木里克乡、祁曼塔格乡三个派出所的6名民警。

  他们中的卡哈尔警官讲述了“母亲山”下的暴行。

  907只藏羚羊横尸遍野

  他讲述了最令人揪心的一幕。

  那是1999年6月中旬,他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祁曼公安分局巡逻队和阿尔金山保护区科考组在山里巡查,走到慕孜塔格峰兔子湖附近的时候,他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成百上千只被猎杀的藏羚羊尸体横七竖八地散布在沟谷内,鲜血染红的地面足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

  正在忙着剥下藏羚羊皮的盗猎团伙的成员见来了陌生人,警觉地拿起手中的枪瞄准了他们。队员们毫不犹豫地拿起武器。

  枪战就在那一瞬间展开了,尽管敌众我寡,但做贼心虚的盗猎者最终缴械投降。

  经清查,被猎杀的藏羚羊总共有907只,其中有几只是即将生产的母羊,但胎儿被盗猎者用刀抛了出来,还有几只羚羊羔因为不愿离开“妈妈”,也被活生生地扒了皮,那没有绝气的生灵还在痛苦地抽搐……那惨不忍睹的场面,激起了所有队员的无比愤怒……

  □枪战

  嚣张盗贼包围了警察

  这里是无人区,但偏偏总有人要进来,而进到无人区里的人都是带着非常明确的目的来的,要么盗猎、要么挖金,希冀着在这块无人探访的地方发财。

  卡哈尔至今都难忘心有余悸的一幕,也是他第一次遭遇盗猎者的经历。

  “1992年12月,我随保护区人员一行5人开着一辆越野车上山,车行至保护区东部与青海接壤的一个山谷刚拐过山口,大家一下子傻眼了:草滩上铺了一大片藏羚羊皮,正在太阳下晒干,旁边有好几顶帐篷,停着5辆北京212越野车,还有3辆东风卡车,上面装着整桶整桶的汽油、柴油。”

  听到外面有车的声音,帐篷里呼啦一下子钻出来了十多个蓬头垢面的人,有的手里还提着枪。

  “我是我们五个人中惟一的有执法资格的警察,于是上前查问,得知对方来自青海和甘肃等地。我质问为首的老板:‘擅自进入保护区是违法的,猎杀野生动物更是犯罪,你知不知道?’对方愚昧的脸上带着傲气:‘这里是我们青海的地面,你们新疆人管不着。’我心中的火腾地冒到了嗓子眼:‘这里是中国的地盘,我是中国警察,我就可以管。’对方嚣张地举起枪给我看:‘看看这是什么?这是枪!知道吗?’说话间,他们的人都逐渐靠拢了过来,形成围合之势,气氛越发紧张起来……”

  □追捕

  绝不放过藏羚羊盗猎者

  “不能让他们占了上风,我劈手就夺过了那人的枪,一看子弹已上了膛,就势朝天开了一枪示警。剑拔弩张,敌众我寡,我意识到不能硬拼。于是,我持枪逼住对方,用眼睛示意同伴‘撤’,我们5个人背靠背地紧紧挨着,且行且退,退到车旁,翻身上车就跑。

  我们开车赶到附近的一个乡政府,但这里没有派出所,也没电话。于是我们在荒无人迹的山路上连夜开车18个小时,赶到依吞布拉克镇,向公安分局汇报。领导分析,等我们的人赶到那里,这帮子人早就消失了。”

  就这么让这帮子贼侥幸逃脱了,这事让卡哈尔好不憋气。

  真是无巧不成书,过了三个月,卡哈尔在一个检查站上值勤,在饭馆里看见一群人,好像刚从山里出来的样子,仔细一看,其中那个看上去像头头的人竟然就是上次拿枪的那个人。

  卡哈尔上前揪住了那个家伙,那伙人立即夺门而逃。经审问,这个人交代,附近藏了一辆装满藏羚羊皮的车,后面还有十多辆车正从山里出来。卡哈尔立刻报告了公安分局。

  一支由若羌县公安局、黄金局和阿尔金山保护区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在依吞布拉克镇附近拦截住了这个盗猎团伙。

  这支车队共有13辆车,已经冲过了保护站。执法队开枪打爆了对方头车的轮胎,其他车一看不好,四散而逃,在戈壁滩上与执法队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当时快天黑了,因为执法队的车又少车况也很差,就有不少盗猎车趁天黑脱逃了,只有5辆车“被捕”。这是两辆卡车和3辆北京212其中一辆卡车上还“背”着一辆212。第二天仔细检查,在车的油箱里搜出好几支拆开的枪,几千发子弹,还有667张藏羚羊皮。

  他们用胸膛护卫着“天堂”

  辗转几年间,此类案件就有十几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9人,收缴各类子弹14000余发,收缴各类车辆17辆,收缴藏羚羊皮6000余张。仅在1999年公安部统一实行的可可西里专项行动中,配合可可西里一号行动第一分队新疆区域组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抓获盗猎分子14人,当场击毙1人,收缴汽车5辆,枪支3支,子弹350发,藏羚羊皮426张,野牦牛头142个,藏野驴皮26张,熊掌12只,野牦牛皮6张,同时查处藏羚羊一案涉案金额100万余元。

  这样的场面、这样的战斗、这样的危险在过去的岁月里不知道已经出现过多少回,而在将来还可能会随时出现。在与这些生命禁区里的民警多日的交谈中,记者仿佛看到了刻在阿尔金山上的一幅永恒的画卷,在画卷的正中是祁曼分局的每一个民警用忠诚和热血铸就而成的庄严的国徽,因为他们的坚持,那野生动物的天堂还依旧存在。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战斗在阿尔金上的民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礼!

  (六名警察怎样守护着中国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要知道这六人头顶国徽,在管理着相当一个省大小、占中国面积百分之一的国土啊!明日请继续关注绝对独家《六名新疆警察的阿尔金山》之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