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迎接北京两会特别报道(二) 委员摸清名人故居家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1:29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是一个具有3050年建城史、851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古今许多名人都在这里留下过足迹,那么北京到底有多少名人故居?很难一时说清楚。去年北京市政协文史委与北京联合大学22名师生共同对北京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现状进行深入调研,这次共调查了308处名人故居。

  但令人遗憾的是,除少数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院落外,大部分的故居已经残破
不堪,亟待保护。为此,市政协去年通过了《北京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建议案》,并送请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研究参考。

  

迎接北京两会特别报道(二)委员摸清名人故居家底

  左侧的半个门被公厕占用,原来的“源顺镖局”大门只剩下半个门。信报记者 赵磊/摄

  【目击】

  很伤心——昔日镖局变成大杂院

  1月7日早晨,住在崇文区西半壁街13号院的张玉霞老人像往常一样,起来为家人做早饭。很少有人知道,她住的房子就是老北京的“源顺镖局”——大刀王五旧居。“我在这个院子住了50多年了。”张玉霞老人说,解放后,她是第一个搬到这里的,当年整个院子保护得比较完好,王五的四姨太住在南房,院子里有马槽、拴马桩,还有一口赊粥的大缸,“我记得很清楚,那缸上还有源顺镖局的字号呢!”

  如今,这个院子一共住了22户人家,院内大部分设施已遭到破坏。后来院子里的居民开始在自家门前盖简易房,有的作为厨房,有的作为储藏煤的小仓库……昔日源顺镖局的正门只留下一扇门。

  很惋惜——有些人根本不知保护

  张玉霞老人告诉记者,挨着老太太南房西侧的一间房子霍元甲曾经住过。当年,大刀王五被杀后,头被挂在城门上,家人无法给王五入殓。此时在天津的霍元甲听说后,只身从天津来到北京,夜里将王五的头取下,交给王五的家人埋葬。“当天晚上霍元甲就在这住了一宿,第二天就回天津了。”张玉霞老人说,这也是霍元甲惟一一次来北京。

  “都已经毁得差不多了,有很多人是在这租的房子,根本不知道保护。”老太太说,文物部门和当地政府也都派人来查看过,但基本上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保护措施,甚至还存在“王五故居有没有必要保护”的争议。

  【调查】

  很失望——康有为故居残破不堪

  “我去年在康有为的故居调查时,看到故居虽然没有遭到破坏,但根本没有很好地利用,看起来是残破不堪,很多慕名而来的人都很失望。”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匡国良建议,在康有为故居建一个戊戌变法纪念馆。

  去年3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为此,市政协文史委将“加强北京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作为去年的重点调研题目。调查分两路进行,10多名政协委员听取了当地文保部门的汇报,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的师生结合自己专业实践,利用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对四个城区的名人故居进行了实地调查。

  很珍贵——名人故居以清代居多

  “以前谁都说不清北京到底有多少名人故居,这次我们总算摸清了家底。”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匡国良表示,虽然这308处名人故居的资料并不是北京名人故居的全部名录,但完全可以反映北京名人故居的基本情况。

  从已调查核实的北京四城区308处名人故居资料看,北京四个城区的名人故居分布不均衡,西城区和东城区最多,各有101处;宣武区有95处;崇文区最少,只有11处。从建筑类型看,北京四个城区的名人故居主要是传统的四合院,少量是中西合璧的近代建筑。其中明朝的建筑已经很少,大部分是鸦片战争以后到新中国成立前后这段时期的建筑。

  【问题】

  很冷清——经营状况普遍都不好

  在这次调查中发现,目前已拆除的占调查故居总数的三分之一,主要是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拆除的,有的故居则正在拆除或即将拆除。其次,故居年久失修、改建、院内私搭乱建现象也比较严重,多达98处,占31.81%,主要集中在大杂院和一部分单位宿舍;保护较好的故居只有74处,主要是纪念馆、博物馆、单位办公用房和名人后人居住的独户住宅。

  根据调查,名人故居除少数挂牌明示或辟为博物馆、纪念馆外,绝大多数淹没在普通民房之中鲜为人知,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辟为博物馆、纪念馆的共有8处,占总数的2.6%。其经营状况普遍不好,大多是“门前冷落车马稀”,参观者寥寥无几。

  很矛盾——名人故居无认定标准

  在这次调研中,委员们认为,由于缺乏对名人及名人故居界定的统一认识和权威标准,保护对象的范围难以划定,保护工作无法有效开展,以至于一些很有价值的名人故居已经或者正在大规模的旧城改造中被拆除。

  其次,缺乏明确的具体主管部门,已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名人故居由文物部门负责管理;未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名人故居产权关系复杂,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

  另外,缺乏适用的管理办法,名人故居失修、拆除情况严重,很多重要的名人故居现已成为大杂院,腾退搬迁、整修建筑、治理周边环境成本很高。

  建议第一批抢修、挂牌的部分名人故居名单

  东城区

  陈独秀故居

  北池子大街箭杆胡同20号

  田汉故居

  东四北大街细管胡同9号

  梁实秋故居

  内务部街39号

  于谦祠

  西裱褙胡同23号

  宋庆龄故居

  朝内南小街439号

  西城区

  李大钊故居

  文华胡同24号

  蔡锷故居

  棉花胡同66号

  萧军故居

  鸦儿胡同6号

  盛宣怀、董必武故居

  小石桥胡同24号

  宣武区

  邵飘萍故居

  魏染胡同30、32号

  康有为故居

  米市胡同43号

  谭嗣同故居

  北半截胡同41号

  政协建议案

  建议1 反面人物

  故居也应保护

  2005年11月9日,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主席会议通过《北京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建议案》。

  建议案指出,名人故居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尤其是具有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教育的作用。少数历史上知名的反面人物的故居,同样也对民众起着牢记历史的警示作用。

  建议2 挂牌为主

  树立保护理念

  匡国良说,对于名人故居的保护理念应采取政府投入与民间投入相结合的保护方式,对社会开放经营管理权,以利于更有效地保护。因此,建议树立“挂牌为主”的保护理念,以不改变现有用途、实物保护与设立标志牌为主,以建设博物馆、纪念馆进行图片、图像陈列为辅。已经消亡或迁移的名人故居也应该设立标志,挂牌说明,注明历史。

  建议3 制定法规

  明确管理机构

  建议案还特别指出,应抓紧制定《北京市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对名人故居依法实行保护。

  建议尽快制定名人及名人故居认定标准,明确北京市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的具体主管部门;设立由政府主管部门负责的或民间的北京名人故居保护的社会团体,如顾问咨询、学术研究、宣传利用等协会、学会。

  建议4 筹集资金

  修缮名人故居

  建议将名人故居的保护与利用列入“人文奥运”计划和正在制定的“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加大对名人故居保护的资金投入,同时,广开门路,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筹集名人故居修缮、腾退的资金,尽快抢修一批严重失修的名人故居。此外,还可以通过市场运作,以“谁使用,谁维修,谁受益”为基本原则,拓展名人故居修缮、保护的途径和渠道。

  建议5 2008年前抢修50处故居

  “我们挑选了50处名人故居,征集了部分专家的意见,建议政府部门在2008年前先抢修这部分。”匡国良说,这些人物影响较大、有利于国际交往和祖国统一,他们的故居投入适量资金即可修复、可以起到具体深化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人文奥运”文化内涵的作用,也使搬迁和留住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信报记者 赵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