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众院多数党领袖迪莱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8:31 法制日报

  环球聚焦

  韩曙

  去年3月,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迪莱还在美国国会山春风得意。他因为为共和党筹到高达180万美元的竞选资金而受到热烈欢迎。但正是由于竞选资金丑闻案,如今的

迪莱已经身败名裂,美国国会官员7日表示,官司缠身的美国共和党众议员汤姆·迪莱已决定辞去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一职。

  身败名裂风光不再

  迪莱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辞职的决定,而是通过写信将这一消息传达给其他共和党众议员。在信中,迪莱仍然表示:“我在国会服务期间,一向遵守国家的法律和道德准则。”迪莱还暗示自己辞职是由于自己的案件给共和党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他表示“不能让我们的对手抓住这个机会分化我们,转移人们的注意力”。但迪莱表示他将保留众议员职位,并将在今年11月国会选举时寻求连任。

  在提到自己涉嫌参与洗钱的案子时,迪莱当天在他家乡得克萨斯州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相信时间最终将会证明一切”。

  当天,国会山的一名发言人也发表了支持迪莱的讲话,他提醒人们,不应该过多注意迪莱的过失。这名发言人提醒说,在共和党执政的几年中,美国政府“成功地进行了减税、增加工作机会和刺激经济增长”,而迪莱作为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对此则是功不可没。

  但人们也看到,“功不可没”的迪莱的确存在不少问题。去年9月,迪莱和他的两名助手因涉嫌非法运作竞选资金、洗钱等罪名被得克萨斯州地方法院起诉。其后,迪莱被迫暂时交出了他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一职。但迪莱一直信誓旦旦地保证,自己绝对是清白无辜的,并且宣称一旦自己洗脱罪名,将重新坐到自己的“宝座”上。但言犹在耳,迪莱的形势却急转直下。先是迪莱的一名助手认罪,随后,迪莱一案的关键人物、共和党说客阿布拉莫夫在早些时候承认自己犯有政治腐败、偷逃税款等多项罪名,并且同意与司法部门进行合作,当“污点证人”。阿布拉莫夫曾经被迪莱称作“最好的朋友”,他的多项非法交易都与迪莱有关,他的认罪让迪莱无计可施,也为有关方面增加指控迪莱的罪证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国会山要重新洗牌

  多数党领袖是美国众议院仅次于议长的第二号人物,由在众议院占多数席位的党的成员担任,主要任务是协助议长处理众议院事务。而迪莱宣布辞职之后,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一职目前暂时空缺。已经有几名共和党人宣布,他们将参与竞争这一职位。据悉,目前已经有密苏里州众议员罗伊·布伦特、俄亥俄州众议院约翰·博纳宣布将竞争这一职位,而加州众议员杰里·刘易斯目前还没有表示他是否也对这一职位感兴趣,但有消息称他可能加入战团。根据国会山一名发言人表示,众议院多数党领袖的选举可能在1月31日进行,以便为局势不稳的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之前赢得足够的时间。

  而目前对于民主党来说则正好是一个大好机会。在共和党长期把持的众议院,民主党的影响力逐渐削弱,发言的份量也已经大不如前。如今民主党在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重新在众议院夺回发言权。据统计,民主党要想成为众议院的多数党需要比现在多拿到15个席位。尽管民主党方面对迪莱的辞职表现相当冷淡,但实际上自然不会放过这个良机打击自己的对手。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罗西说:“在共和党,腐败的传统是根深蒂固的,并不是一个人辞职或下台就能让整个共和党把持的国会变得干净。”而另外一名民主党议员表示,在共和党的“利益至上”原则下,迪莱的辞职只不过是一些“微小的变化”,根本不值一提。

  迪莱的丑闻不仅在众议院中造成了很大的麻烦,还大大影响了和他一样出身于得克萨斯州的其他议员。由于迪莱当初赞助当选的共和党议员很大部分来自得克萨斯州,目前迪莱的倒台很有可能也会给他们带来麻烦。

  筹款丑闻引人反思

  迪莱倒台之后,也有不少人在进行反思。据悉,众议院道德委员会曾经多次提醒迪莱,让他注意自己的行为,可是迪莱仍然我行我素。众议院有关方面还曾经三次对迪莱进行批评,指责迪莱曾经让美国航空管理局干涉得克萨斯州的政策、逼一名共和党众议员投票支持共和党议案以及推动对一些公司有利的政策。但由于迪莱是一名为共和党筹款的高手,因此许多共和党议员都对他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支持他的行为。

  据悉,迪莱对于自己的朋友和一些众议员还十分“慷慨”。他经常到旅游胜地去面见华盛顿的说客,他很少坐商业飞机,都是搭乘公司的飞机,而迪莱的办公室经常像一个旅馆,他会在国会休会期间给朋友安排公司的飞机、私人轿车、昂贵的旅行等等,当然这些都是由赞助共和党的一些公司埋单。有钱能使鬼推磨,即使迪莱宣布辞职之后,仍然有不少人对他抱有好感,对他为人的评价甚至是“慷慨大方”。而事实上早已形成了一个链条:迪莱收受公司的贿赂和政治献金,将这些钱给需要的议员,而又说服这些议员通过对这些公司有利的法案,迪莱本人就是这一链条的中心环节。

  共和党众议员罗伯特·沃克尔表示,迪莱的筹款能力的确惊人,但问题在于许多人只关注他筹款的结果,而不关注他筹款的过程,这让共和党看人和选择人的标准“从看人的能力变成了看钱的多少”。沃克尔说他曾经严肃指出过这一问题,但当时许多人只是“耸了耸肩”,并没有将他的话放在心上。也许目前到了共和党该为此反思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