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十年前死刑犯将重验DN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8:31 法制日报

  美国弗吉尼亚州州长马克·华纳1月5日下令对一名已在1992年被处死的死刑犯重新进行DNA检测,以决定这名被控犯有强奸罪和谋杀罪的男子是否是无辜的。这名曾上过《时代》封面并引起国际舆论关注的男子如果被证明无罪,那么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执行死刑后被还以清白的人。

  据死刑反对者说,如果这次测试显示罗杰·基思·科尔曼没有在1981年强奸并杀害

了他的小姨子,他将成为美国首位在被执行死刑后又被科学方法证明无罪的人。

  华纳表示,他之所以同意进行重测是因为技术的进步可以提供在20世纪80年代所不具备的刑侦水准。

  1982年,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家法庭判决科尔曼杀害了他妻子的妹妹旺达·麦科伊并判处他死刑。警方说,19岁的麦科伊是在其家中遭到强奸并被刺死的。由于善于辞令的科尔曼一直坚称自己无罪,该案在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注意。

  在1990年进行的DNA测试显示,全美只有2%的人能够留下与犯罪现场相同的精液,而科尔曼是其中之一。血型检定显示,只有0.2%的人的血型能够与在犯罪现场发现的血型相同,而科尔曼也是其中之一。

  科尔曼的律师说,有关鉴定专家曲解了这些测试结果。他们表示,科尔曼当时没有作案时间,而在麦科伊身上警方发现有两个男人的精液,另一名男子还自吹过曾杀死麦科伊。

  1992年5月20日,科尔曼被执行死刑。在被处电刑前,科尔曼说:“今晚,一个无辜的人将被谋杀。有朝一日,当事实证明我无罪时,我希望美国将认识到死刑是多么不公平。”

  (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