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卡维发表“新年寄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9: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新年伊始,“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在网上发布对逊尼派的“新年寄语”。他在8日公布的网上录音带中批评逊尼派参与伊拉克议会选举,呼吁他们放弃“选举游戏”,加入针对美军和伊拉克政府的战争。

  扎卡维在讲话中还承认,“基地”领导人本·拉丹一手策划了去年12月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并谴责了阿拉伯国家介入伊拉克内部事务。

  对逊尼派软硬兼施

  一家常为伊拉克“基地”组织人员所用的网站8日公布一卷录音带。路透社说,从声音判断,讲话者正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最高领导人扎卡维。

  为鼓动逊尼派脱离伊拉克选举,扎卡维在录音带中软硬兼施。他先是批评了逊尼派主要政党之一的伊拉克伊斯兰党,指责它赞同新宪法的行为变相促成什叶派与库尔德人在新政府中取得领导地位。

  另一方面,扎卡维对逊尼派“温言软语”。他说,去年12月伊拉克议会选举过程之所以比较平静,是因为“我们不想伤害逊尼派”,虽然“我们有能力在伊拉克大部分地区扰乱选举”。

  扎卡维还呼吁逊尼派民众看清当前局势。“你们所听到的……白宫声称伊拉克形势逐步改善、伊拉克部队承担更多任务、控制巴格达越来越多地区,这些都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劝说年轻人“勿弃责任”

  扎卡维还鼓动逊尼派加入针对美军和伊拉克政府的战争。

  这名恐怖组织头目强调,“基地”领导人本·拉丹将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称为西方国家“针对阿拉伯世界的又一次侵略”。他希望逊尼派加入反美武装的队伍,反击西方国家的侵略。

  扎卡维还以“责任”之名进行劝说:“年轻的穆斯林……特别是(伊拉克)邻近国家和也门,参加圣战是你们的责任。”

  扎卡维在录音中承认,本·拉丹一手导演了去年12月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行动。他还对阿拉伯国家介入伊拉克内部事务表示强烈不满。阿拉伯联盟于去年11月19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伊拉克民族和睦大会预备会议,期望通过阿拉伯国家集体努力,帮助化解伊拉克所面临危机。扎卡维却对阿拉伯国家这一举动嗤之以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