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地位更显重要 泉台交流频繁文化特色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一月九日电(记者 黄瑶瑛)泉州与台湾仅一水之隔,近年来经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特别是泉台之间的文化交流更加突出,闽台文化特色凸显。

  记者从泉州市台办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里,泉台文化交流更加突出闽台文化的特色。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在泉州奠基、第四届泉州“海丝”文化节(闽台文化汇展)暨第八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举行、泉州美食首次参加台湾第十五届中华美食节、海峡两岸诗学交

流会、刺桐之声开播等都是开创泉台文化交流的先河,重在突出两岸同根同源的闽台文化主题。

  二00五年二月二十四日,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在泉州奠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建设将充分体现台湾与大陆的地缘、血缘、文缘、俗缘、神缘等关系。这是目前全国惟一的国家级对台博物馆,泉州对台的地位更显重要。

  泉州市台办交流科的万科长告诉记者,泉台文化交流不仅体现在“迎进来”,还主动“走出去”,他说,泉州首次组团参加台湾的第十五届中华美食节,这是泉州美食首次在台湾亮相,得到了台湾民众的一致好评。

  泉台文化交流有声有色,经贸交流也日益频繁。泉州港石井港区被正式批准建成与金门直接往来客运口岸、台湾学者创业园创建、首届福建石油和化学工业展洽会暨海峡石化产业发展论坛、台湾水果首次进入泉州等都是两岸经贸交流频繁的见证。

  据了解,泉州石井港与台湾仅一水之隔,石井距金门最近距离仅六海里,是闽南沿海距金门最近的海上“黄金水道”,泉州港石井港区被正式批准建成与金门直接往来客运口岸,这掀开了泉台两地经贸交流新的一页,未来口岸通航后,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和便利福建沿海地区与台湾地区居民的友好往来。

  除了文化、经贸的频繁交流,泉台的民间交流也日益密切,邀请来泉考察的台湾青年学者召开专题座谈会,为闽台缘博物馆建设和发展两岸关系建言献策;精心筹划构建对台民间交流载体,“海峡文化交流联谊中心”一期工程已基本竣工、“中华闽南文化网站”运行顺利;此外,编著出版了《泉州与台湾关系文物史迹》、台湾进香团多次赴泉进香寻根等,这些都促进了泉台两地的合作交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