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0将与水电煤气联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6:25 北京晚报

  本报中午消息(记者王蔷)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110、119、122三台合一并不等于三号合一,但将来的趋势是要统一为一个号码。目前公安部只是要求全国县市级城市在今年年底前率先实现“三台合一”,北京等地级城市并未列入“三台合一”的统一时间表。发言人强调说,今后全国110的发展方向是和水电煤气等其他部门联动,能够提供公共服务。

  公安部办公厅王冀昆副主任说,北京警方的“三台联动”并不是三台合一,三台之间互为备份,群众若遇特别紧急情况,拨打任何一个号码均可联动。目前公安部只是要求县和县市级城市率先实现“三台合一”,地级以上城市要逐步开展,我们没有对地级以上城市提出明确的时间表。北京有特殊性,现在110报警服务台还在改建,如合起来就废了,但今后北京肯定要服从全国三台合一的大趋势。王冀昆副主任说,目前社会上特服号码多,有些是重复,无效报警多,主要有群众拨错号码,因此要求整合特服号码呼声很高。将来大趋势是特服号码要合并的,现在有的部门还在申请新的特服号码,这种状况不改变肯定不行。但将来是保留一个还是两个,紧急报警电话设一个,非紧急电话也可设一个,目前还没有确定,也可依托政府的热线电话,不可能绝对只有一个号码。特服号码何时统一,目前没有排出时间表。

  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说,110的功能除了接警、投诉、危难救助以外,110发展的方向就是除了接警,还将承担着社会公众服务的应急机制的联动作用,它将和其他各个部门用技术手段联动起来。通过110的枢纽,逐渐和各个服务部门联动,比如水、电、暖、供气这些公共设施的公用部门和满足老百姓日常需求的部门,将来归到社会化的服务上来,这就是下一步110要发展的方向。关于这个问题1998年国务院曾经有一个对110发展联动的原则要求,同时大家也可能注意到,最近我国下发了处置突发事件的总体预案,把公安机关的“110”也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来一旦发生紧急突发事件,公安机关的110指挥台将要赋予新的使命,就是联动有关部门来社会化地解决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