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公德•短评:读书人更应讲社会公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20:20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10日电(记者 任会斌)区区一年时间,内蒙古图书馆即有4000多册图书惨遭少数读者“摧残”,其中3000多册严重破损,这折射出时下一些读书人患有严重的“社会公德缺乏症”。

  书是人类的良师益友。图书馆的图书是社会公共资源,没有这些资源,很多人将失去成长的机会。

  知书达理,是社会对读书人的赞誉,然而,一些读书人却没有约束住自己的手。他们为了一己之便利,恣意涂写、撕扯、剪挖图书。部分读书人的行为,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借阅秩序,侵害了他人的阅读权利,这种行为理应受到公众的谴责。

  一些读书人之所以敢毁损图书,首先是心怀侥幸,认为自己的行为很难被发现。再就是毁坏图书一般也就挨顿批评,即使处罚,标准也很低,一般人能承担得起。

  在图书馆加强管理、强化对毁书行为处罚力度的同时,读书人更应该严以律己,不断加强自身修养,遵守社会公德,不要随意损毁图书。(完)

  事件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