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区县两会]文保单位住户5年内全部腾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0:15 新京报

  宣武区区长武高山称区内人口将控制在50万,十一五期间将向外疏解2万人

  

[区县两会]文保单位住户5年内全部腾退

  昨天上午,在宣武区“两会”上,区长武高山接受记者采访中指出,“十一五”期间每年将向外疏解4000~5000人。实习生高松摄

  昨天上午,在宣武区“两会”上,区长武高山接受记者专访中提出,宣武区将在“十一五”期间完成区内市区两级文物保护单位内居民户的腾退;同时,为了实现将区内人口控制在50万人的目标,宣武区还将每年向外疏解4000~5000人。

  文保单位住户5年内全面腾退

  《新京报》:宣武区目前有40多处国家、市级和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未来宣武区对于这些区内的文物单位准备进行哪些措施进行保护?

  武高山:宣武区内有43处国家、市级和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4家,市级文保单位26家,区级文保单位13家。这其中的相当一部分都是会馆兼名人故居,如南洋会馆是康有为故居、绍兴会馆是鲁迅故居、中山会馆等等。宣武区将积极争取北京市政府的支持,在“十一五”期间将居住在市、区级文物里的居民全面腾退。预计这笔资金将达到5亿元,涉及的居民将达到1000户。今年,宣武区就将启动中山会馆的腾退项目。

  大栅栏今年将改造两条路

  《新京报》:大栅栏煤市街以东地区今年也将启动保护、整治和复兴工作,大栅栏煤市街周边具体有哪些打算?

  武高山:今年上半年,煤市街地区就能实现通车,除此之外,宣武区还将在今年做好延寿寺街、西河沿两条街的实施准备工作,准备启动这两条道路的改造,继续优先解决大栅栏的交通问题。目前这两条街的改造方案正处于审批当中。

  今后将控制区内住宅建设

  《新京报》:宣武区在今年的“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将人口控制在50万人以内,具体将以哪些方式进行控制?

  武高山:宣武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承担着控制人口的任务,应该讲这些年宣武区人口有所收紧,但效果并不明显,因为近几年的回迁比例较高。

  下一步,宣武区将重点解决人口疏解问题,其中一个重要方式就是,严格控制区域内一般性住宅的建设,依靠控制住宅建设控制人口。今后,宣武区将把有限的城市土地更多用于基础设施、环境和公益设施的建设,以提高宣武区人均道路、绿地、公益设施等的水平。

  从2005年的情况就可以看出,宣武区整治完毕的城中村占地没有建设一处住宅,几乎全部用于建设绿地、整治道路、建设社区服务中心等方面的建设,过去住在城中村里的这部分居民就属于疏解居民。可以说,疏解居民的任务对于宣武区而言还很艰巨,未来五年,宣武区至少要以每年疏解4000~5000人的速度才能达到上述目标。

  先农坛周边将建大片绿地

  《新京报》:宣武区目前有5万户居民住在危旧平房里,今年宣武区提出要通过危改、环境整治、解危排险等措施,改善5000户居民的住宅条件,那么对于目前仍生活在危旧平房中的居民有无具体的解决步骤?

  武高山:危旧平房中的四、五类平房,即严重破损的房屋大约占到总数的50%,“十一五”期间要使这类平房得到解决。

  《新京报》:宣武区“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建设“都市宜居区”,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环境数字吗?

  武高山:宣武区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使人均公共绿地力争达到2.5平方米,这比“十五”规划人均提高了0.14平方米。看起来这样的数据提高似乎并不多,但对于宣武区而言,这相当于要增加7万平方米的公共绿地。

  今年,宣武区就将在先农坛古建博物馆周边和月亮湾周边建设2万平方米绿地。

  另外,宣武区还将在十一五期间使市级、区级干道、支道基本建成,使路网畅通;风貌保护区保护、改造、更新要取得实质性进展,住在平房区内的居民的条件要得到基本解决。

  本报记者王佳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