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群众安全感抽样最新结果 居民安全感升了一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2:14 北京娱乐信报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第五次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结果:91.9%的被调查者认为社会治安环境“安全”或“基本安全”,比2004年的调查上升了1个百分点。

  第五次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是去年10月底进行的,国家统计局抽取了31个省(区、市)的104107个家庭,调查对象是从每个家庭随机抽取的一名16岁以上人员。

  安全感调查·结果

  九成多居民感到社会较安全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104107个家庭、每个家庭随机抽取一名16岁以上人员的调查,对于目前的社会治安环境,认为“安全”的占37.1%,认为“基本安全”的占54.8%,认为“不安全”的占8.1%。

  与2004年的调查相比,认为“安全”的比重上升了2.6个百分点,认为“基本安全”的下降了1.6个百分点。认为“安全”和“基本安全”的占到91.9%,比2004年上升了1个百分点。

  选择社会治安好的比例上升

  对于所在地的社会治安状况,被调查人选择“好”的占34.1%,比2004年上升了2.9个百分点;选择“一般”的占59.8%,下降了2个百分点;选择“差”的占6.1%,下降了0.9个百分点。

  关于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问题,被调查人认为打击“有力”的占42.5%,比2004年上升了3.4个百分点;认为“不太有力”的占48%,下降了2.3个百分点;认为“不力”的占9.5%,下降了1.1个百分点。

  三成居民认为刑事案影响安全

  在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问题中,被调查人选择“公共秩序”的占31.9%,比2004年上升了0.6个百分点;选择“刑事犯罪”的占30.9%,比2004年下降了2.1个百分点。另外,选择“交通事故”的占28.2%,选择“火灾”的占9%。

  而在2004年和2003年的调查中,“刑事犯罪”是最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问题,选择该项的人数比例达33.01%。

  公众觉得车站码头治安比较差

  被调查人认为“学校周围”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44.3%,“一般”的占40%,“差”的占6.7%,“不了解”情况的占9%。

  被调查人认为“铁路车站码头”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17.9%,“一般”的占34.6%,“差”的占10.3%,“不了解”情况的占37.2%。

  被调查人认为“大企业周边”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17%,“一般”的占25.8%,“差”的占3.8%,“不了解”情况的占53.4%。

  被调查人认为“公共场所”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21.1%,“一般”的占41.1%,“差”的占8.5%,“不了解”情况的占29.3%。

  

群众安全感抽样最新结果居民安全感升了一个百分点

  安全感调查·分析

  社会风气、治安、教育三大问题最受关注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群众最关注的社会问题中,被调查者选择社会风气、社会治安和教育问题的合计过半,在2004年排在第三位的“就业失业问题”这次跌出了前三。

  在第五次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中,在最关注的社会问题的选项中,被调查者选择“社会风气问题”的占18.5%,比上次调查下降了0.3个百分点;选择“社会治安问题”的占17.5%,上升了0.4个百分点;选择“教育问题”的占16%,上升了1.4个百分点。

  被调查者选择“就业失业问题”的占15.4%,下降了1.3个百分点;选择“腐败问题”的占12.6%,下降了1.7个百分点;选择“工资待遇问题”的占7.5%,下降了0.9个百分点;选择“环保问题”的占5.8%,上升了1.1个百分点;选择“住房问题”的占4.4%,上升了1个百分点。

  信报记者 于恒舟/文 朱贺新/制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