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迎接北京两会特别报道(三) 17名代表盯立汤路改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2:24 北京娱乐信报

  几年来,天通苑、立汤路迅速成为北京各类媒体上的一个热门词汇。提到这几个地方,所有在北京待过的人都略知一二:“哦,天通苑呐,一个字——堵!报纸不是经常报吗?”

  作为一个大型社区,知名度高应属理所当然。问题是:天通苑的知名度不是因为它大,而是因为其周边地区的堵,而作为这个地区最著名的一个堵点——立汤路,也就成了众人瞩目的对象。

  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17位人大代表分别就此及周边地区交通拥堵问题提出了多达11件建议,所用措辞无所不急:抓紧时间修整立水桥村附近的马路!尽快拓宽立水桥至天通苑地区道路!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这个地区的交通等问题就已经引起了人大代表们的注意,相关部门也在代表们的督促下加快了建设步伐。日前,改扩建后的立汤路天通苑段正式通车。

  

迎接北京两会特别报道(三)17名代表盯立汤路改建

  立汤路通车后,司机们普遍反映车速快了,也省油了。信报记者 张越/摄

  通车前vs通车后

  最郁闷的事——

  七公里车程竟走了俩钟头

  余先生从事装修工程设计,三年前跟着同学北上,顺便住在同是单身的同学位于东小口镇的一居室里。没有感同身受的人无法从这一段表述里看出什么,但余先生列举出了几个关键词,让记者大致明白了痛苦的根源所在:住在东小口,上班在豹房附近,天天坐358上下班。

  “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去年9月份!那天早上刚坐上公交车就不动了,半个小时只走了400米。司机又死活不开门,几个性急的小伙子看司机不开门就扒开窗户跳了下去。”一说到跳车的时候,余先生直比画:“当时我也很想跳,但没好意思,就由着它走,要不我也就跳了。哪想到最后下车时一看,7公里的路程走了快两个小时。”

  最不愿的事——

  每天与同学交流堵车经验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余先生每天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与在另一个地方上班的同学交流当天的堵车经验,如果遇到谁走得比较顺畅,“那绝对是一脸幸福的表情!”

  余先生还说,因为堵,很多小区居民都改变了出行方式,以前坐公交车的不坐了,有车族也把车放下了,“不急的走路,急的坐三轮车,直接去立水桥坐城铁!”

  记者在天通东苑一区坐上一辆趴活的黑车,司机也说:“以前,我经常建议乘客走小道,虽然很绕,但不会堵死。”

  一位长期在此执勤的交警认为,这条道上的堵车往往是车辆抢行造成的,“路本来就窄,大家又都想早点儿过去,结果就全堵到那儿了。”

  最满意的事——

  天通苑已经变得名副其实

  2005年12月28日,在动工修建10个月后,贯穿天通苑社区的立汤路天通苑段拓宽改造工程正式通车。2006年1月6日,先后数次带队参加建议督办活动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久合再度带领部分人大代表现场察看,并明确表示“对市政府有关部门对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前天,记者从惠新东桥上了车出租车,40分钟后到达天通苑东一区。司机师傅说:“现在好多了,以前光从立水桥走到这里就要50多分钟。”

  记者在沿途看到,部分路段还在进行最后一次铺轧沥青,还有些工人正在为凸出的井盖砌斜面,但一条双向六车道的崭新道路还是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惊喜。

  最高兴的事——

  路修好后附近房子能升值

  在一处人行天桥上,一对老夫妇正相互搀扶着站在天桥上看着桥下的车流一边指指点点,一边说着什么。

  记者与他们攀谈得知,老两口就住在附近,四年前在这里买的房。“有一段时间,堵得特烦,都恨不得把房子卖了搬走。现在好多了,估计路一修好,房子还得升值。”

  一位居民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条路竣工后给路段两侧的天通苑社区居民真正的添了“畅通”,天通苑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天通苑。

  不过,在立水桥城铁站附近,一些天通苑居民还是表示,虽然现在“敢出家门”了,但希望从立水桥至市内的联络线道路也能早日拓宽。

  

迎接北京两会特别报道(三)17名代表盯立汤路改建

  ■新闻背景

  承办建议全按期办复

  2005年12月1日,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时说,2005年,市政府承办的1652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复。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当天在报告中说,2005年,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交由市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1652件,比去年增加221件,涉及代表613人,交市政府73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到5月20日,上述建议全部按期办复,代表建议采纳率达到76.8%。其中,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正在着手解决,取得一定成效的1174件,占建议总数的71.06%;已经列入工作计划,预计两三年内可以解决或者得到缓解的94件,占建议总数的5.7%;受政策、法规限制,财力和物力不足等原因,目前难以解决的384件,占建议总数的23.24%。

  部分代表建议

  建议1 缓解立汤路交通拥堵

  人大代表廖春迎:廖春迎工作在亚运村街道办事处,她知道天通苑是北京最大的居民社区之一,居住人口达30多万人,而立汤路和北苑路是连接天通苑到市区的必经之路,这个全市交通拥堵最严重的路段又正在建设地铁五号线,加剧了拥堵。因此,她联合16名人大代表向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缓解立汤路北苑路交通拥堵的建议》。

  建议2 根治天通苑门口拥堵

  代表任爱军:任爱军在《关于尽快拓宽立水桥至天通苑地区道路的建议》中表示,我们欣喜地看到2004年昌平区东小口镇太平庄村至小汤山大柳树环岛的道路拓宽工程已经完工,但不尽如人意的是:天通苑门口的拥堵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建议市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尽快打通拓宽天通苑门前至立水桥北的道路,为老百姓出行确实解决实际问题。

  建议3 被损毁路面彻底修复

  代表吴可娟:除了“堵得厉害”之外,吴可娟等7名代表还注意到这段路“太烂”:堵车的原因之一就是原本狭窄的道路又严重损毁,路面坑坑洼洼,加重拥堵阻塞,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出行。尽管有关部门暂时将大坑填平,但没过半个月时间,又会轧出大坑来。有关部门应彻底修复该路段损毁的路面,为人民群众的出行畅通提供方便。

  市路政局回复

  列为办实事工程之一

  据介绍,接到人大代表建议后,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实施立汤路天通苑段改建工程。市交通委和昌平区政府将立汤路列为为市民办实事工程之一。自此,立汤路的拓宽改造承载了沿途数万居民的希望。

  工程南起立水桥城铁立交桥北侧,经北方明珠、天通苑、太平家园等居住区,北至北太平庄北街,全长3.15公里。

  日通车能力达8万辆

  据北京市路政局昌平分局负责人介绍,立汤路改建工程南起昌平区太平庄北街,全长10.75公里,建有桥梁2座,涵洞31道,日通车能力达到8万辆。这位负责人说,立汤路沿线现有20多个住宅小区,原来道路为2级公路,日通行能力为3000至7500辆。而2003年年底,立水桥观测点的交通流量已达3.1万辆,造成了严重的交通拥堵。

  还有两条路也将改造

  市交通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立汤路的通车解决了当地小区对外通车难的问题,现在从立水桥一直到小汤山的车辆行驶都畅通无阻。“到今年年底,安立路、北苑路这两条路也将改造,方便天通苑居民进城。”

  根据安排,下一步还要改造这个路段南侧的立水桥至太平庄北街路段,以及北侧的大柳树环岛至兴寿镇路段。

  信报记者 革继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