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怕催生女性单身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3:05 北京晨报

  怕失自由 怕失机会 怕失平衡

  在“女大当嫁”不再是唯一选择的时候,有些女性在单身和婚姻之间的利益权衡中,作出了让一些人匪夷所思的选择。她们年龄在二十七八岁以上,普遍高学历,很多人是高级白领。她们的周围并不缺乏追求者,但她们主动保持单身或暂时选择单身。

  单身原因1

  婚姻“投入成本”太大

  ●心声:要自由,享受经济独立感

  看起来年轻漂亮的罗女士很大方地告诉记者,她已经31岁了。在外企工作的她硕士毕业后就一直顺风顺水,现在拿着高薪,住着大房子,过着悠哉游哉的单身女白领生活。“自从3年前和男友分手后,我有过无数次机会,可我一直没有交男朋友。我觉得有一个固定的对象好累。”

  罗女士解释说,“累”就累在生活中多了一个人,再也不能那么自由,要花很多时间相处,“哪怕你很想一个人的时候,也得照顾对方的感受。而且我现在自己赚钱自己花,感觉很好。结婚后,不管我花他的钱,还是他花我的钱,或者混在一起花,都很难有经济上的独立感了,而我恰恰最喜欢享受这种独立感。”

  罗女士说自己很满意现在的生活状态。“我不想结婚,只想继续这样安静地走下去。一生一个人也可以很舒服、很安详。”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赵晓曾在一篇《单身女子的经济学分析》中说:“婚姻是需要很大投入的产品,包括丧失某些个人的自由、时间投入、资金投入,还有在茫茫人海中搜寻中意的男子必须的搜寻费用,找到之后的交往费用。另外,成婚后每天培养感情还需要投入一些流动资本。”在罗女士眼里,婚姻的高成本让她望而却步。

  单身原因2

  婚姻“机会成本”太高

  ●心声:面临机会多,不舍得放弃

  在京城某媒体工作,收入不菲的赵女士今年27岁,谈过几次恋爱,但目前是单身状态。她告诉记者,在习惯了单身的潇洒日子后,现在心理上已经不能接受两个人领证结婚、天天呆在一起的生活了。“不是绝对拒绝婚姻,而是现在面临的机会太多,创业、留学、升职……但婚姻是需要花时间、花精力慢慢去经营的,有时候甚至要牺牲。比如一个女人有了家庭,出国基本就不可能了。”在大学里主修经济学的赵女士总结说,对她来说,跨入婚姻门槛的“机会成本”实在太高。

  二十七八岁的女子刚刚在事业上小有成就,此时恋爱、结婚需要付出对她们来说无比珍贵的时间、精力。“说实话,我不想为了婚姻放弃太多、投入太多,尤其在我没有发现值得的对象的时候。”赵女士坦言。

  单身原因3

  等待补偿“沉没成本”

  ●心声:至少要在经济、位置上平衡

  今年29岁的张女士在某外企工作,多年打拼后升上了高层管理职位,但也因此在最美好的年纪没有顾得上恋爱、走入婚姻。张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经济、事业都较成功,一直希望恋爱和婚姻的对象在这方面能和她保持对等、平衡。

  “不是说非要有钱,非要怎么样,但我的期望值一直都是维持在那个水平线上,”张女士告诉记者,“能到达婚姻高度的男性,至少要跟我的经济实力和位置能平衡。这很难,但是我宁缺毋滥。”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身边有一群和她一样享受单身生活的大龄女子,基本是白领,年龄从28岁到35岁都有。“她们很多都是外地来京靠自己打出一片天空的,现在事业成功,有车有房,不愿意随随便便找一个男人和她分享这一切。”

  婚恋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一筠告诉记者,现代婚姻已成为以爱情为基础,包括文化般配、价值观相同、心态吻合、性生活和谐等诸多要素的群体,复杂性相当高。而成熟的白领女性在自由择偶时,已经不再限于浪漫爱情的那种短暂激情,更注重一种现代的“门当户对”。

  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花在事业上的单身女子,逝去的岁月已经成为“沉没成本”。本来“沉没成本”在经济学上是决策时排除在外的,但对现实中的单身女性来说,希望在婚姻上得到补偿的心理会因此更重。像张女士这样事业有成的单身女子,希望用很好的感情来弥补逝去的年华,期望值居高不下,为了补偿“沉没成本”而一直等待,迟迟不能步入婚姻殿堂。

  晨报记者 王海亮

  

三怕催生女性单身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