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户籍人口预计今年继续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2:5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辉楠责任编辑 韩与薇

  在昨天召开的2006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出了2006年人口计生工作的目标,包括上海市常住人口出生数将在13万人左右,自然增长率在0.8‰左右,与去年的12万人相比,增加了1万人。

  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王大犇分析说,上海常住人口出生不断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上世纪80年代生育高峰出生的独生子女已进入婚育年龄,另外,外来人口的增加也让上海进入了新一轮的生育小高峰。

  此前,上海市人口计生委预计,“十一五”期间,上海市常住人口出生数量总体上将逐年上升,到2009年,上海常住人口的出生数总量约在16万左右。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预测,2006年,户籍出生人口为8.7万人,而且由于死亡人口超过出生人口,所以上海户籍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仍然处于负增长状态,为-1.4‰。

  对此,王大犇分析说,上海户籍人口的负增长,主要是由于上海市高度的老龄化,目前,上海超过60岁的老人已经达到260万左右,造成死亡人口多于出生人口。

  另外,上海市人口计生委提出,2006年计划生育率要达到99%以上。对此,王大犇认为,尽管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符合生育二胎的条件,但是,这些年轻人的生育观已经发生了变化,由于受到经济收入、社会保障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大多数上海年轻人仍然会选择只生一个孩子,“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仍然在农村。”

  王大犇表示,不断增加的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已经给上海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可以采取一些举措来控制上海人口的规模,比如通过减少中心城区的房地产开发来减少中心城区人口,另外,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减少低层次劳动产业的发展也可以控制上海人口的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