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结缘”股市“蜜月”已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上市”一度是世界足坛非常时髦的词汇。而中国人向来爱赶时髦,有报道说,中国足协在启动中超联赛时,也希望中超俱乐部能像英超俱乐部一样上市发行股票融资。一直为生存大计苦苦挣扎的辽宁俱乐部也几次明确表示,他们希望能在中国香港上市,借此摆脱生存压力。

  中国足协和辽宁俱乐部的设想颇有闭门造车之嫌。“上市”如今在英格兰足坛正在

慢慢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如今看来,当年英超俱乐部“上市”风潮更像是俱乐部老板们为牟取暴利、套取短视股民以及球迷钱财而设置的“骗局”。本专题撰文: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上市“淘金”意在“敛财”

  英格兰足球联赛就是为了解决金钱问题而于1888年诞生的。1885年英格兰足总承认职业球员合法化以后,俱乐部因支付球员工资而增加了支出。维拉俱乐部的老板麦克格雷格写信给其他11个俱乐部,建议成立联赛,增加比赛机会,从而增加门票收入。就这样,世界上第一个足球联赛诞生了。

  同年,现伯明翰俱乐部的前身小希斯俱乐部宣布成立有限责任公司,这也是世界上第一家足球有限责任公司。这样公司能内部发行股券,分担风险,同时还便于与银行等其他经济实体打交道。于是英格兰其他足球俱乐部也都纷纷步小希斯的后尘,成立有限责任公司。

  英足总为了防止公共足球财产从这些俱乐部公司中外流,于1896年明确规定:俱乐部经理人只可将俱乐部利润的5%作为个人红利;俱乐部经理人不从俱乐部领取工资;俱乐部一旦关门倒闭,家产不可变卖,要送给当地其他体育俱乐部。为了鼓励社会投资足球,英足总对这条规定后来稍有改动。但这一规定还是为俱乐部上市发行股票设置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障碍。

  但这道障碍却在1983年被热刺俱乐部的老板埃尔文·斯科勒轻易突破了。这个房地产商人私下收购到大多数热刺俱乐部早些年内部发行的股券,并在1982年时登上自己朝思暮想的热刺俱乐部主席宝座,但同时斯科勒也痛苦地发现他的前任留给了他100多万英镑的债务。

  如何迅速消除这些债务?斯科勒发现只有一条途径可行:绕开英足总的规定,将俱乐部上市,发行股票融资。于是他决定成立不受英足总约束的热刺公共有限责任公司,热刺足球俱乐部只是其中一个分支。这家公司于1983年10月13日宣布上市,以每股1英镑的价格发行了380万股股票。

  热刺一直是一家影响巨大的俱乐部,拥有庞大的球迷组织。他们发行的股票马上就被球迷抢购一空。多数球迷购买股票并非为了将来赚钱,而是希望通过这种途径支持自己的“精神家园”。

  热刺在开足球俱乐部上市先河之后8年,又一家英格兰足球俱乐部宣布上市,并取得巨大成功。这就是曼联俱乐部。当时俱乐部主席马丁·爱德华兹是从父亲路易斯那里继承接管曼联俱乐部的。但他更喜欢橄榄球,对经营足球事务毫无兴趣,他只想从曼联这里赚到大笔钱财,上市也是他看中的最快的敛财途径。

  上市“淘金”早成“旧梦”

  曼联本计划紧随热刺之后上市。但由于热刺上市后股票一直低迷不振,股民因此对足球股票信心不足,曼联只好推迟他们的上市计划。1991年4月,英足总公布将启动英超联赛,曼联此时又在弗格森的带领下在英格兰足球赛场上所向披靡。曼联俱乐部于是抓住这个大好时机,于5月22日上市发行股票,爱德华兹的个人银行账户里因此一下就多了2000万英镑。随后他又陆续出售手中的股票,前后一共卖得6400万英镑,而他父亲路易斯当年为购买这些股券仅仅花费了60万英镑。

  足球股票的价格受球队成绩的直接影响。由于曼联一直统霸英超赛场,他们的股票一直稳定上涨。受此鼓舞,在天空电视台1996年与英超签署6.7亿英镑的转播合同之后,英格兰足坛掀起了一股“上市风潮”。不但切尔西、利兹、纽卡斯尔、维拉、博尔顿、桑德兰等英超俱乐部纷纷上市发行股票,就连从英超降级到英甲、濒临破产的诺丁汉森林以及乙级联赛的米尔沃尔等俱乐部也都争先恐后地挤进了股票交易市场。到1997年年底,共有18家足球俱乐部上市发行股票。一些俱乐部老板,除了爱德华兹外,像纽卡斯尔的霍尔父子,维拉的埃利斯,都因此大发横财。

  但上市淘金的好景不长。从1999年起,除曼联外,其他俱乐部的股票都开始陷入低迷状态。

  热刺俱乐部公开表示,由于足球经济的特性,他们发现无法为股民带来利润。足球经济的特性是什么?是每挣来的一分钱都要全部花在球队上面。

  2004年10月,热刺宣布俱乐部股票由公开发行变为内部持有,基本已经撤出股市。在他们之前,桑德兰、博尔顿等早已撤出。去年6月下旬,曼联“新主人”、美国石油大亨格拉泽家族将曼联从股市撤牌,将这家世界上最赚钱的足球俱乐部变成了一家私有企业。这也标志着足球俱乐部与股票市场的短暂“蜜月”的终结。

  英格兰足球五彩斑斓的上市“淘金”的肥皂泡已经破灭,中国足球也就不要对此视而不见、还在做与股票市场联姻的“春秋大梦”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