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被议会炒掉 天然气“战火”烧向乌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0:40 武汉晚报

  

政府被议会炒掉天然气“战火”烧向乌政坛

  普京会晤尤先科

  据新华社消息世人瞩目的乌俄天然气之争甫歇,两国签署的供气合同又在乌克兰国内燃起“战火”。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10日在听取政府关于天然气问题的工作报告后

通过决议,认定这项供气合同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立即解散了以叶哈努罗夫为总理的乌克兰政府。

  “共赢”合同受指责

  本月4日,乌克兰与俄罗斯就天然气争端达成协议,在中介公司俄乌能源公司的参与下,三方签署了为期5年的供气合同。乌俄两国政府对该协议均给予了积极评价,声称实现了“共赢”。

  尽管以尤先科总统为首的乌克兰现政权作了很多解释工作,认为这是目前形势下所能取得的最佳谈判结果,但仍在乌政坛引起轩然大波,一些党派对合同内容提出强烈质疑和批评。乌舆论认为,天然气的价格还将进一步提高,而俄乌能源公司作为一个纯粹的经济实体,垄断乌天然气供应,无法保障乌国家能源安全。一些政治家甚至指出,合同条文排除了乌在中亚地区直接购买天然气和将天然气转口的权利,这是对“国家主权的侵犯和限制”。

  尤先科的政治对手、乌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认为,同俄罗斯达成的天然气价格对乌克兰经济构成威胁,双方签署的合同对乌来说是一场“得不偿失”的胜利。前总理季莫申科说,这份合同每年将使乌遭受约200亿格里夫纳(1美元约合5.05格里夫纳)的经济损失。

  议会选战牺牲政府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乌俄解决天然气争端过程中,可供乌方利用的谈判筹码并不多,能取得目前的谈判结果实属不易。乌克兰将于今年3月26日举行议会选举,各党派竞争十分激烈,天然气争端不幸成为各方争取选民支持的舞台。叶哈努罗夫政府也因此成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根据多次民意调查结果,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叶哈努罗夫领导的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竞选联盟、季莫申科领导的“季莫申科”竞选联盟、乌克兰共产党和社会党的支持率领先,将以超过3%的得票率进入议会。在10日就解散政府议案投票表决时,除了支持总统的一些党团和社会党议员弃权外,其余几大政党,包括“地区党”、“季莫申科”竞选联盟和乌共的议员都投了赞成票。分析人士认为,议会解散叶哈努罗夫政府直接打击了亲总统竞选联盟的声誉,是议会选举前夕的一次政治较量。

   法律真空无人能管

  根据2004年12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从2006年1月1日起,乌克兰的政体由目前的“总统议会制”过渡到“议会总统制”,议会的权力增大,政府将由占议会半数以上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组成。由于宪法修正案于本月1日生效,而新议会将在3月26日选举后组成,乌克兰在这段时间有关政体的法律就出现了真空。

  鉴于总统和议会在这段时间内都没有被赋予解散或任命政府的权力,乌总统尤先科10日称议会解散政府“违反宪法”。司法部长戈洛瓦特表示,在目前议会强行解散政府的情况下,应该由宪法法院对此作出解释。但乌宪法法院的法官由于不足法定人数,已经很长时间处于瘫痪状态。戈洛瓦特指责议会“滥用政治”,故意使国家陷入司法冲突之中。

  “我们的乌克兰”竞选联盟10日发表声明,要求在新议会选出之前实行“总统制”,对国家事务进行管理。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各党派争斗激烈,很难就新的总理人选达成一致,再加上出现法律真空,最好的办法是维持现状。叶哈努罗夫政府将作为看守内阁继续履行职责,直到5月份议会选举后产生新的政府为止。解散政府事件虽然不会对乌国内经济发展产生实质影响,但将使乌国内政局和乌俄天然气争端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俄乌不能因“气”失和

  据新华社1月11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尤先科1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表示,两国之间的天然气纠纷不应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和其他合作领域中的问题的解决。

  在这里出席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就职仪式的普京和尤先科举行了会谈。这是俄乌两国总统自去年12月两国因天然气问题发生争端以来的首次会谈。

  普京在会晤后对新闻界说,俄罗斯和乌克兰作出了完全正确的解决天然气纠纷的决定。他强调两国关系的发展不要因能源问题受影响。他说,除了能源方面的问题,两国在科技、卫生、公民往来等领域也需要进行合作,他相信双边关系将在这些领域获得实质性的进展。

   组建“普京-尤先科委员会”

  尤先科说,近两个月乌俄关系经历了一个相当激烈复杂的阶段,这段时间是“两国关系史上最复杂的时期之一”,但却并非没有益处。他说,经过艰苦的努力双方成功地解决了天然气纠纷,并确立了透明、清晰的解决问题的原则。尤先科表示同意必须集中力量解决两国关系中其他领域的问题,他建议尽快开始双边委员会的工作。对此,普京说,他已经签署关于组建“普京-尤先科委员会”俄方机构的一系列文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