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早报:美国需要什么样的大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2:09 东方早报

  文 傅铷(美国)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单雪菱

  自本星期一(1月9日)起,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开始质询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选人塞缪尔·阿利托。阿利托被认为是政治态度保守的法官,民主党参议员表示,决不会让他轻易过关。前天一整天,他们盯着阿利托问他对堕胎的看法,言词粗鲁似批判,搞到旁听的阿利托太太当场哭出来。

  如果你相信一些女权活动家的话,阿利托一旦进入最高法院,保守派法官就要翻过去的旧案,美国妇女就会失去堕胎的权力,沦落为男人的女仆,最后就像加拿大女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讽刺里根时代的小说《女仆故事》(TheHandmaidsTale,好莱坞拍过同名电影)里那样,在共和党专政的未来美国,女人被绑在床上,强迫生孩子。

  其实,不管阿利托真的成为大法官后会有什么倾向,美国最高法院的总体趋势是偏于保守———这里的“保守”不是指法官的政治态度,而是指法官倾向于少卷入甚至不卷入美国社会越演越烈的文化战争,在堕胎、同性婚姻和宗教事务等热点战事中尽量少出头。这几年,大法官们每年审理的案子数量,约在八十件左右,只有二十年前的一半。案子审得少,对现存法律的改动就小,从这一意义上讲,美国最高法院比从前保守得多。

  如今美国每年提交最高法院的案子近八千件,换句话说,99%的案子被最高法院不审理就拒绝了。有些专业观察最高法院的学者认为,大法官们之所以案子审得少,一个原因是最高法院成分太单纯,不利于大法官们理解社会各阶层的复杂心态和政治运作的细节。

  目前的九位大法官中———包括刚担任首席法官的约翰·罗伯茨———有五人毕业于哈佛法学院。另一位拿了哥伦比亚法学院学位的,也在哈佛念过书。所以九人里倒有六人是哈佛校友。阿利托是耶鲁毕业,如果他取代已宣布退休的女大法官桑德拉·奥康纳,九人里就会有八人来自美国东北新英格兰地区的长青藤大学(哈佛五人,耶鲁两人,哥伦比亚一人)。而这九人里,没有人在执法部门担任过高级官员,也没有人在立法机关做过民选议员;绝大多数大法官甚至没有以律师身分辩论过重大案子。他们之前全部是联邦上诉法院法官或名牌大学法律系教授。

  这种过于单纯的学院性“血统”,难免令大法官们的判决有时显得迂腐而不合时务。近年最著名的例子,是大法官们于1997年5月命令克林顿总统不得以“行政特权”为借口而拒绝就

性骚扰控告作证。让人吃惊的是大法官们的推断:证词“极不可能占去总统任何实质性数量的时间”。他们似乎对西方现代政治中因证据挖掘过程而可能导致的政府“雪崩”近于一无所知。

  结果是克林顿因伪证嫌疑差点被弹劾下台。他的第二任,最后三年纠缠在丑闻和混乱之中。直到离开白宫前两星期(2001年1月7日),克林顿才有足够精力公布他的中东和平新计划,但他已经没有足够时间说服阿拉法特接受这一计划。如果克林顿能为解决巴以冲突这一国际政治大难题取得实质性进展,或许人们现在就不必为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健康过分担忧了。

  最高法院以前并不如此单纯。比如五十年前,九位大法官固然都有法学学位,职业道路却是五花八门。其中有一位前州长,三位前参议员,两位前联邦司法部长,两位前联邦检察长(司法部副部长),妙的是还有一位居然是

证券交易委员会前主席。他们有政府各部门的实际经验,对法律可能造成的实际效果有比较深刻的体会。让五十年前的法官来判决,他们大概会允许克林顿卸任后再去应付性骚扰案子。

  至少从掺入杂质、提高美国最高法院对政治、社会事务微妙细节的灵敏度来讲,美国需要的不是倾向共和党的法官,也不是倾向民主党的法官,而是人情练达、世事洞明的法律、俗务双专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