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乐园小区居民私改煤气引发两起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7:04 北方晨报

  本报讯 贺鹏 记者常琳报道 位于铁西二台子的民乐园小区近期内连续发生两起煤气爆炸事件,发生爆炸的两户居民都擅自改动过煤气管道。

  消防人员事后认为,这与该小区入住的居民没有楼居经验不会正确使用煤气有关。为了避免类似灾难再次发生,昨日上午鞍山市消防支队给该小区的居民“补”了一堂以煤气使用为主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擅改煤气管道引发爆炸

  李某是民乐园小区5号楼的居民,今年1月4日20时许,李某家煤气泄漏,由于李某患有鼻炎,竟没闻出浓重的煤气味,以至于当他开灯时,电打火将屋内煤气引爆。而住在8号楼的宋某在去年11月2日晚回家做饭点火时,也因为煤气泄漏引起爆炸。在这次事故中,宋某的面部和脖子二度烧伤。

  消防人员在调查起火原因时发现,民乐园小区居民以前经常使用蜂窝煤,不具备煤气使用常识。而发生爆炸的两户居民都擅自改动过煤气管道,将原来煤气公司安装的铁管私自换成不合规定的铝塑管进行连接,并用铁丝在堵头绑上。由于密封不严,导致煤气泄漏。

  消防指导居民正确使用煤气

  昨日上午,鞍山市消防局消防培训中心对民乐园小区居民进行了一次以煤气使用为主的消防安全教育。

  ■消防人员指出,许多居民在使用煤气时,通常采取“气等火”的点火方法,其实这样很容易漏气产生危险,因此一定要记住“火等气”的原则。

  ■关火时一定关严、关死,以免漏气。居民闻到空气中淡淡的煤气味要留心。因为煤气是重气体,泄漏后都在脚下流动,虽然闻到味道不浓,但有可能泄漏量很大。此时千万不要乱拉管道,不要在屋内打手机报警和在屋内逗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