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将全面提高土地竞投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3: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一月十二日电 (记者 陈建)琶洲两“地王”因买家违约未付清地价款事件备受关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今日(12日)正式就事件作出回应,强调此次是市政府发出的强烈信号,“不光要告诉那些外地竞投者,广州会严格管理土地,还要告诉广州本地开发商,不要以为签了合同就万事大吉,一定要严格执行,否则也将遭遇同样结局”。

  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透露,今后广州市将全面提供土地竞投门槛,有可能会对前来

广州竞投地块的外地开发商设置更严格的附加条件。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简文豪强调,收回琶洲地王的土地使用权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任何人都要依法依规取得土地、使用土地,琶洲地块收回是没有依法履行合同的后果,这点大家都应该很清楚”。

  据介绍,解除琶洲两块“地王”的成交确认书及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公函已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送达企业,目前还暂时没有收到企业的反应。

  近年广州市的土地公开出让中,出现投得地块开发商欠交地价的情况并不多。琶洲地块的地价被哄抬后又由于无法及时缴交地价款而被收回,这是广州市是第一次遇到。

  针对该事件,土地开发中心考虑提高土地竞投的门槛:一方面要提高参与土地竞投的保证金,另一方面制定更严格的土地出让合同,如开发商恶意抬高地价投地,取得地块后又不交地价导致收回的,政府部门除了要没收保证金外,还要对土地两次竞投出现的负差价进行赔偿。

  此外,对于外地开发商因为难以证实其资金实力,可能会对他们参与土地竞投增加限制条件。有关部门表示,由于对房地产开发商的管理是属地监管,所以并不像了解本地企业背景那样了解这些外地企业。今后在竞投地块时,广州对本地、外地开发商的进入门槛会保持一致,但可能会考虑对前来广州竞投地块的外地开发商设置更严格的附加条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