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仪仗重于生命 事业高于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11:01 法制日报

  “阁下,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仪仗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高亢嘹亮的声音来自武警北京总队五支队十三中队官兵。这是一支担负着武警部队仪仗司礼、迎宾表演任务的专门部队。和三军仪仗队不同,武警仪仗队的任务对象主要是友好国家的内务首脑和宪兵部队的长官。

  帅气的橄榄绿礼宾服,黑亮的长筒马靴,洁白的呢绒手套,浅紫色的五六式礼宾半

自动步枪,当这些服饰和武器装备在一个中国军人身上时,他就成了一个仪仗兵,一个体现祖国尊严和气度的战士。仪仗队组建二十多年来,万无一失地完成了重大仪仗司礼任务四百余次。

  一个冬日的下午,记者走进了这支令无数男儿神往的武警仪仗队。

  过三关

  指导员杜坤是个帅气的军人,帅气体现在他军人的步伐和语调上,他的声音不高,却字正腔圆,有种发自内心的亲和力。他说,仪仗兵是一群普通而特殊的战士。说普通,是因为他们和其他武警士兵有着同样的待遇,每天出操、训练、学习;说特殊,是因为他们肩负着特殊的使命,体现着国家和民族的尊严。所以,仪仗队士兵的选拔非常严格。

  杜坤说,进仪仗队是很多武警战士的梦想。然而,想要进仪仗队,却不是件容易事儿,有三关是必须要过的。首先是思想政治关,仪仗队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仪仗兵思想上必须纯洁可靠;第二是外形关,身高上要求不能低于一米七八,也不能高于一米八八。相貌要端正,体魄要强健;第三是苦累关,仪仗队的训练严格、枯燥。冬天北风地里一站几个小时,冻得脚都没了知觉;夏天太阳底下走一圈,身上的衣服汗透了,脚上的马靴里能倒出水。这苦和累成了家常便饭,三关才能过,这时你才能成为一名仪仗兵。每年新兵入武,仪仗队都是第一批次挑兵,那真叫优中选优。

  站和走

  中队长张元华参加过建国五十周年升旗仪式。他说,仪仗队执行任务时步伐矫健、军姿挺拔、气势恢宏。其实,训练的时候非常枯燥。就是两个字:站和走。站要站得挺拔,走要走得有气势。说来简单,做来不易,要做到“挺拔”和“气势”,付出的代价是一个仪仗兵的整个军旅生涯。

  仪仗队对军姿的要求是一丝不苟的,甚至于近乎苛刻。威武的站姿是动态美的起点,每一位仪仗兵的站姿都要求挺拔、自然,并能在炎炎烈日或者凛冽的寒风中,确保纹丝不动。来自河南的张林炯是个班长,也算是个仪仗老兵了。提起去年夏天的一次大型演练,他说,走正步和平常走路不一样,走正步要压脚跟。怕记者听不明白,张林炯边说边做着示范:“就这么反复踢着正步,每个人脚踝后面都磨出一个坑。”他说,刚当兵的那阵,走正步,就相当于从河南到北京的距离,他和他的战友们就这么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了过来。

  执刀手

  仪仗队里有个执刀手,相当于乐队里的指挥。仪仗队对执刀手的选拔更为严格,思想要纯洁,体态要挺拔,特别是正步的基本功要扎实。

  我们见到的仪仗队执刀手叫曲建光,来自河北保定,是个年轻英俊的小伙子。曲建光2002年入伍,入伍半年后成为执刀手,训练半年后就执行了第一次任务。说起那次任务,他说,感觉非常好,好得就像过节。当然,这个非常好的感觉,是他练得“人刀一体”后才生出的。他说,那会儿,刀就像是长在了他的身上。

  执刀手的训练,有托刀、立刀、举刀三个连贯的动作,看似简单,实属不易。执刀手的动作不仅要有力度和节奏感,刀的到位要快、准、稳、干净利落、一气呵成,绝不能有半点闪失。为了达到要求,曲建光的手被刀把不知磨破了多少次,破了结疤,结疤又破。为了强化功底,平常训练时,他都是用枪来代替刀训练,五斤多重的枪往往一举就是几个小时。

  方阵兵

  来自江西九江的吴峰也是2002年入伍的,来北京之前,朋友说去北京当兵挺好的,要是能当上仪仗兵就更好了。新兵连训练结束,吴峰本来分到了怀柔看守所的,结果挑仪仗兵时,他被挑兵的大队长相中了。吴峰说,那会儿,他特别幸福,虽然班长提醒他,仪仗队训练枯燥且艰苦,训练量又大,你能不能吃得消?可他想明白了,当兵哪能不吃苦?这仪仗兵他当定了。

  胡振军才20岁出头,2004年入伍时得知被选入仪仗队,特别高兴。后来一接触专业训练,才明白其中的苦和累。胡振军说,最初的时候练抱腹踢腿,班长说踢三步就冒汗,可他踢了一会儿也没怎么冒汗。班长讲解后,他才知道自己没得要领,按班长的要求练习后,不仅训练时冒汗了,到了晚上睡觉,腿伸直就发抖。练习踢正步的时候,他还尿了血,非常害怕。班长说,没大事,那是踢正步震撼力太大,毛细血管破裂了,多练几次就没事了。虽然有苦和累,但当他想起2005年6月第一次执行仪仗任务时的情景,那种自豪的感觉冲淡了一切。他说,第二天就往家里打电话:“我表演了。”

  王劲声也是一名方阵兵,入伍那年才16岁。他是后来被选进仪仗队的,在新兵连的时候训练的内容和其他的仪仗兵不一样。初到仪仗队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练习站姿,站了两个多小时,支撑不住晕倒了。还是个孩子的王劲声给妈妈打电话,说感觉特别累。王劲声咬牙坚持过来了,2004年8月,他第一次执行任务,外宾从他面前走过的那一刻,王劲声说他感到特别自豪。他又给妈妈打电话,这回的内容是:“妈,外国领导从我面前走过去了。”

  荣誉室

  采访结束后,我们来到仪仗队的荣誉室。房间里摆满了各种奖状和锦旗,还有战士们退伍时留下的照片和寄语,那一张张年轻的脸和一段段能让人感受到青春和激情的告白印证着他们在这个队列里走过的路。指导员杜坤说,墙上那张大红纸上是介绍十三中队队史的文字,是战士退伍时留下的。这几幅画也是他们的作品。

  正面墙上的水墨画叫《山河万里图》,笔法虽拙,却画出了祖国山岭的险峻和江河的湍急。记者想,这些仪仗兵还真像这挺拔的山岭,而他们令人心动的步伐不就是这湍急的流水么?气势恢宏,一往无前,使生命充满了青春的气息。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仪仗队———北京市总队第一师第五支队十三中队组建于1984年11月23日,前身是国庆35周年武警校阅方队。1987年由八支队十一中队改编为五支队七中队,2005年改编为五支队十三中队。

  组建二十多年来,这支担负武警部队迎外司礼、仪仗表演任务的部队牢固树立“仪仗重于生命,事业高于青春”的意识,先后圆满完成了为西哈努克亲王、菲律宾总统等外国元首的重大司礼及迎宾任务400余次,出色完成了第十一届亚运会、第二届远南运动会、世界妇女大会、建国五十周年升旗、迎接香港、澳门回归、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礼宾警戒任务300余次,被誉为“哨兵模特”。

  中队先后11次被评为“先进中队”,1人荣立一等功,4人荣立二等功,142人次荣立三等功,中队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4次被评为先进党(团)支部。

  (责任编辑:奚天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