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侨报:两种互动左右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8:36 新华网

  新华网16日消息 美国《侨报》近日刊登吴心伯撰写的文章指出,两种互动左右着中美关系,一是中美两国间的互动,二是美国政策精英中务实派和强硬派的互动。在中美两国互动中,中国愿意做负责任大国,美国也应在国际事务中表现出负责任的态度。在美国国内,布什的对华政策结合了务实派和强硬派的主张,目前务实派稍占上风,但美国国内政治充满多变性,各个利益集团都会利用今年的中期选举加大对美国对华政策的影响,中美关系免不了要受到冲击。

  过去的一年,美国出现了对华政策的新思维。

  国务卿赖斯在2005年3月表示,希望中国“能够随着国力的增强而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副国务卿佐利克则在9月提出,希望中国做“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

  相较于布什总统的第一个任期,美国外交决策者正在认真思考中美关系的未来,构建中美关系的新框架。

  显然,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范围,越来越多地涉及地区和国际层面。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对华政策新思维只是对现实状况“迟到的”承认。这蕴含着某种可能,即美国将更多地从正面看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但美国仍有不少人担心崛起的中国会削弱其国际地位。这是传统的零和思维。

  实际上,中美之间完全可以从零和式竞争转化成双赢的合作。

  不过,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并不完全乐观,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组互动关系:一是中美两国间的互动,二是美国政策精英中务实派和强硬派的互动。

  中美关系不是单行道,而是双向和互动的。中国已注意到这对关系的互利性,也正在关注美国对华新思维中的务实成分。

  正因为如此,中国在双边经贸、朝核问题上,都以积极的姿态寻求解决途径。中国愿意做负责任大国,但应该是对国际社会负责,而不只是对美国。

  同样,美国也应在国际事务中表现出负责任的态度,否则将直接影响其他国家对现存国际体系的信心及其他大国的合作意愿。这是对美国外交务实性和灵活性的考验。

  在布什政府内部,对华看法依旧有分歧。

  务实派希望对中国的崛起顺势而为,通过扩大与中国的合作以更好地实现美国的国家利益。

  强硬派则仍对中国走向强大感到极度不安,认为中国将不可避免成为美国的战略对手,因此主张限制和牵制中国的发展,并鼓吹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战略伙伴关系架构,这样既能遏制中国,还可以强化苏联解体后的单极国际秩序。

  布什的对华政策结合了务实派和强硬派的主张,问题是哪一派占据主导。目前务实派稍占上风,但美国国内政治充满多变性,2006年,美国国会将举行中期选举,经贸、劳工、人权、宗教等利益集团都会利用这一机会加大对美国对华政策的影响,中美关系免不了要受到冲击。

  庆幸的是,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积极态度是2006年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胡锦涛主席即将访美、两国高层对话继续开展,中美关系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抓住这个机遇,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就会向前迈进一大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