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五"期间阿里地区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39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国吉

  "十五"期间,阿里地区认真贯彻自治区农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三农"工作为重点,突出农牧民增收这个中心任务,着力抓好扶贫、农发项目建设等工作,拓展思路,周密部署,层层落实,使阿里地区农牧业生产和农牧民增收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3年以来,按照自治区和阿里地区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切实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农牧民收入特别是有效增加贫困人口现金收入的重要措施来抓,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农牧民劳务创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3年,在自治区扶贫办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阿里地区先后完成扶贫点建设、草原建设以及特色产业开发建设等21个项目,总投资达2178.82万元,累计劳务输出2360人次,实际创收170万元。2004年,阿里地区先后从扶贫、农发等角度安排落实农牧民增收项目23个,总投资1650.13万元,这些项目的安排使阿里地区农牧民创收330.03万元。2005年,阿里地区共完成投资3177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8个,投资2618万元。特色产业建设项目18个,投资534万元。农牧民技能培训项目2个,投资25万元。一年来农牧民累计创收150万元。

  现在"十五"规划项目已经完成,阿里地区贫困面也大幅度缩小了,其中70%的贫困人口人均年纯收入达1300元以上。通过各开发项目的实施,使阿里地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在农业上,粮食单产进一步提高,人均占有粮食量达到200公斤左右,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全地区的粮食自给水平;在畜牧业上,通过人工种草6720亩,封育围栏14.85万亩,新建牲畜标准棚圈1077套、11.85万平方米,完成无水草打井56眼,开发利用无水草场25.6万亩,有效解决农牧民512户2202人及19.2万头(只)牲畜的饮水问题,幼畜成活率进一步提高,每年降低成畜死亡率1-2个百分点,贫困户年人均增加收入150元左右;通过水利设施建设,有效提高了农田控制灌溉面积。同时,改善了人畜饮水状况,扩大了无水、缺水草场控制面积,提高了牲畜饲养量;通过乡村道路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农牧区的交通条件,增强了防抗灾的应急能力;特色经济开发和产业化发展项目的实施,使绒山羊产业的开发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软黄金"的美誉。阿里地区扶贫办抓住这一特色努力打造"拳头产品"。通过抓两头带中间,一方面为扶贫户送种羊,另一方面培育示范户、专业户,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绒山羊养殖发展成为一种产业,同时成就了不少的养畜大户,依靠养殖绒山羊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大户比比皆是,年收入在2-3万元的牧户也很多。依靠绒山羊养殖,众多农牧民告别了贫困。通过扶贫点建设,使621户2176人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十五"期间,阿里地区有效地改善了贫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他们的生存质量和身体素质,为全地区小康社会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增强了贫困群众的开发意识、商品意识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淡化了"等、靠、要"思想;部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后,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对维护社会稳定、增强民族团结和边疆的巩固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十五"规划的实施,使阿里地区现有的农牧业资源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利用,草地植被的恢复,有效地提高了草地生产能力,进一步遏制了草地的沙化、退化,缓解了资源与人口、草地与牲畜之间的矛盾。同时,通过草地资源的良性循环,改善生态环境,为农牧业和农牧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为"十一五"期间阿里地区"三农"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