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排量解禁 微车竞争加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排量解禁微车竞争加剧(图)

  哈飞赛马

  

小排量解禁微车竞争加剧(图)

  哈飞赛豹三系

  

小排量解禁微车竞争加剧(图)

  哈飞赛豹五系

  本报讯 (记者谭胜摄影报道)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小排量汽车“解禁令”给不少以小排量车为当家产品的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哈飞汽车负责人在其经销商年会上表示,未来几年,哈飞“以微车为主发展轿车”,小排量汽车将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突破口。

  小排量汽车市场扩大

  前几年,一些城市针对1.3升以下小排量汽车出台了一系列限制性规定,严重影响了小排量汽车在这些城市的销售。鉴于这些规定已不适应国情,国家6部委近日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区取消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和出租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限制。

  据哈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康平介绍,目前哈飞产品全部是1.6升以下的小排量汽车,其中1.3升以下的占90%以上。小排量汽车的解禁,大大拓宽了哈飞汽车的市场空间,成为哈飞汽车的“新动力”。由于燃油费用不断上涨,人们买车时更倾向于小排量。2005年哈飞路宝销量达3.1万辆,比上年增长90%以上,在哈飞历史上单一品牌轿车销量首次突破3万辆大关。也正是得益于小排量产品,哈飞继2004年销量首次突破20万辆后,在汽车市场竞争已近白热化的2005年又达到了23万辆。

  与大排量车相比,小型车最大的优势是节能。经过测算,一辆1.0升排量的微型汽车,一百公里油耗为5升左右,与排量1.6升的经济型轿车相比,每百公里要省油3升左右。一辆家庭用车每月大概跑2000公里,一年下来,就可以省油700多升。国家对“小排量车”解禁后,相信低油耗的小排量汽车会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市场也会扩大。

  达到节能环保要求不易

  但由于政策缺乏强制性实施细则,众多微车厂家对“小型车解禁”春天的到来持审慎态度。事实上,国内大多汽车生产的经济型汽车并非发改委所指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按照2005年11月7日发改委产业政策司有关负责人所言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标准:“发动机排量小于等于1.4L,车身外形尺寸总长小于等于4米,发动机升功率大于等于45kW/L、油耗指标、环保指标、安全指标要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仅仅发动机升功率大于等于45kW/L一项指标,现今国内1.4L排量以下的汽车就很难达到。

  中国要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政府是关键,只有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从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出发制定政策,这个目标才可能实现。哈飞汽车的董事长刘涛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如果国家出台鼓励使用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在引导消费者的同时也引导了制造商的行为。可以预测,今后做经济型汽车的人会越来越多,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加剧。哈飞汽车会更加努力地发挥好原有的优势,加大研发的力度,加快发展的步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