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换个角度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42 河北日报

  说起河北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将总部迁到京津沪等地或将分支机构外迁,可能有人会习惯性地把这种现象与企业所在地的投资环境简单地联系起来,好像这样做就一定有损于当地形象。

  毋须讳言,个别地方由于经济基础薄弱,无法对企业给予有效支持,在政策环境方面也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具体到河北企业“总部外迁”这件事情上,也许我们可以

换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那就是企业要发展,资本要扩张,必然向投入产出比更高的地方流动,向企业运行成本比较低的地方流动。

  我们应该注意到,绝大多数民营企业的总部或分支机构之所以离开河北,并非由于当地发展环境对他们有什么不利,而是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成长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内在发展规律。我们更应该注意到的是,这些企业并没有完全离开河北,他们的生产基地和大部分产业链条仍然在河北迅速发展壮大着,也为河北经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显然说明他们的出生地为他们提供了不断改善的创业环境,否则,为什么他们不干脆全部搬走呢?

  更重要的是,河北省的企业不断将触角向外延伸,不断参与更高层次的竞争,不但使这些企业自身得到长足进步,而且带回了更多更先进的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引进的是更高层次的人才和更多的资金,这对整个河北省经济发展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巨大的促进呢?

  我们看一看国内外的著名企业,谁在乎微软究竟是在哪个地方呢?又有谁去对海尔的“淡山东化”说三道四,认为山东经济环境不好呢?假如有一天,我们河北企业的生产基地、研发中心甚至总部出现在纽约、巴黎、伦敦,那难道不是一件值得河北人欢欣鼓舞的事情吗?

  当然,我们还应坚持不懈地改善、优化自身经济发展环境,在培育“土生土长”企业的同时,吸引更多的省外、境外企业到河北来“扎根”,为它们发展壮大创造更适宜的“气候条件”。□徐国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