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下区将建成长三角区域性商贸商务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4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紧紧围绕白下区九届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富民立区、商贸强区、科技兴区”发展战略和“富裕白下、文明白下、法治白下”发展目标,到“十一五”期末,基本形成区域现代都市产业体系,建成长三角区域性商贸商务中心,着力打造商贸商务中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人文宜居特色区、实现人民生活由全面小康向富裕的跨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是一月上旬白下区经过人代会全体代表讨论通过的该区“十一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

  十五期间,白下区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进入全市率先发展方阵。先后获得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社区红十字服务示范区、全国科普先进城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区、全国安置帮教工作先进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据刚刚公布的“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间,围绕总体目标,该区将重点推进商贸商务、科技创新、人文宜居三大主导功能建设。即着力打造商贸商务中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人文宜居特色区,实现人民生活由全面小康向富裕的跨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具体主要指标有:在保证发展质量的前提下,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实现翻番,人均达1万美元以上;财政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实现翻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左右。富裕和谐程度明显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万元,力争翻番,五年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三大保险覆盖率达95%以上,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0平方米以上;新增道路面积60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40万平方米;优质均衡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免除教育杂费,普及高中教育,高考上线率稳定提高。

  为完成上述指标,该区将在现有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加快构造“一核三区”发展新格局,促进区域整体功能的进一步提升。

  提升新街口现代商贸商务核心区,整合小四环内现有的商贸、商务、保险、证券、娱乐等服务功能,加快建设东铁管巷、新华社、金鹰三期、苏宁东等地块项目,推动香港城地块项目建设,扩大“全国著名商业街”品牌影响力,提升新街口在南京都市圈和长三角地区的现代化区域的商贸商务中心区核心地位。力争“十一五”期末,白下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份额达20%以上,新街口商圈零售总额达280亿元。

  建设文化旅游功能拓展区。以朝天宫、仓巷和甘熙故居所蕴涵的历史人文旅游资源为主要依托,形成西至莫愁路,南至升州路,东至中山南路,北至建邺路的文化旅游休闲坊区。推进开发建设石鼓路酒吧风情街,朝西古玩民俗文化街区,提升王府美食一条街,规划发展仓巷、朝天宫西街等文化商业街区,引导莫愁路商业街功能置换,实施甘熙故居周边地区保护性开发,通过恢复性修建古建筑,仿古建筑和市肆,展示古都南京皇室文化、明清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增强商务和文化休闲功能,形成与新街口现代商贸商务核心区功能互补的以文化旅游休闲功能为主、以商贸和高端居住功能为辅的文化旅游功能拓展区。

  建设商务服务功能拓展区。以太平南路商业街为依托,改造和外迁年代久远的破旧居住小区,承接从新街口现代商贸商务核心区中拓展出来的金融、商务办公、信息服务等商务服务功能。加快小上海、小松涛巷、三十四标、太平商场、红旗无线电厂、内桥东、王府园三期等地块重大商贸商务项目建设,注重太平南路以黄金珠宝、精品商贸、高端商务为代表的特色商业街、洪武南路金融一条街、长白街美食特色街、建康路——三山街次级商业中心等商业街区的建设和提档升级,加快形成以商务服务功能为主,商业街特色化发展的功能拓展区。

  建设科技创新功能拓展区。以南京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为依托,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突出创新园高科技孵化区建设,服务园高科技服务,创新创业人才培训区建设,架构包含大学校园在内的“四园一体”大学科技园,使南京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成为我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通讯员张先才南京日报记者钱静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