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敞开心扉热议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47 云南日报

  “各位代表来自基层,掌握实际情况,了解社情民意,希望大家能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出来。同时,我在这里也通报一下,去年基层人大代表座谈会上梳理出来的135条意见建议基本上都有了答复。今天,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都到场了,请大家畅所欲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义明的开场白,使基层代表座谈会现场顿时活跃起来。

  我们陆良县三岔河乡有21所小学,只有两所中学,去年小学毕业生达到2356人,如

果要达到99%的升学率,按中学一个班容纳64人计算的话,有986名小学毕业生升不了学;按一个班80人计算,还有560人上不了中学,由于教室容纳不下,现在我们的初中生都坐到黑板底下了。新的就学难问题在县乡两级已相当突出,希望进一步加大对中学教育的投入力度。”来自陆良的马惠莲代表抢先发言。

  马惠莲代表的话音刚落,来自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教育局的李波代表立即接话:“高中升学情况也不容乐观,墨江县去年有初中毕业生近5000人,但全县仅有的两所高中在扩招后也只能招收2000人左右,全县普通高中入学率只有24%,这个入学率显然是偏低了。”

  两位女代表用翔实的数据反映了农村教育投入不足的情况,也打开了代表们关注教育的话匣子。来自晋宁县的尤建华代表说:“国家‘两免一补’政策非常好,为农村家庭减轻了负担,但是30%-50%的比率对于贫困地区远远不够,希望幅度更大些,面更宽些。”这时,参与听取意见的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接茬说:“中央今年将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实行全免,对贫困地区寄宿生实行生活补助,大家谈到的问题相信会得到缓解。”

  紧接着,来自宣威的张绍祥、昆明市西山区的冯正友、德钦县的钟正秀等10名代表,就村委会建设、保护水源区、农村劳动力培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相继发言。一条条经过深入调查、反复思考的意见建议体现出基层人民代表有效作为的风采。

  李翕坚(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