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开发区项目建设“新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50 人民网

  青岛开发区发展看项目:大炼油、中船重工、中海油、浦项深加工、丽东化工、晓星钢帘线、新都理光、上汽通用五菱、中集集装箱……这一个个新建设的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拉动力强的内外资项目与海尔、海信、澳柯玛、三美、高合等原有的工业项目,撑起了西海岸经济发展的“钢铁脊梁”,彰显着这片新区的无限发展前景。

  青岛开发区的发展总让人激动,而细细观察,这个区在项目引进和建设中走过的路

线以及所呈现出的特点,则更能让人体会到这里所折射出的旺盛活力和巨大潜力,这正是青岛开发区近几年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

  “对内”与“对外”并举

  青岛开发区的对外开放步伐在“挺进西海岸”战略的带动下在全市一直处于领先,总投资过亿美元的大项目丽东化工、浦项制铁、晓星钢帘线等以及佳世客、四季香、安迈铝业、山孚日水等一大批外资项目纷纷入区,掀起了开发区吸引外资的一个新热潮。“十五”期间,全区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9.3亿美元,引进过千万美元项目255个。

  与外资项目建设同步的,是一个个内资项目的纷至沓来。前几年一提起青岛开发区的内资项目,人们脱口而出的是海尔、海信、澳柯玛、双星、国风等几家青岛的企业,而现在人们惊喜地发现,活跃在开发区的青岛市以外的“国字号”队伍正迅速壮大起来。中石化、中船重工、中海油、宝钢、上汽、邯钢、中集等国内大企业已在这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十五”期间,开发区累计实际到位内资241亿元。市委、市政府确定2005年重点建设的40个“六大产业集群”类重点项目,落户开发区的有26个,其中16个属于内资大企业投资项目。这些内资项目的集聚,促进了开发区区域产业升级,优化了区域产业布局,壮大了区域经济总量,成为全区“六大产业集群”发展的主要支撑点和利用外资的重要载体。

  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两条腿”走路,既可以保持经济的快速增长,又能避免因国际形势的变化给区域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而最大限度地掌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同时也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青岛开发区的“双开放”模式和积累的成功发展经验,已引起天津等兄弟开发区的关注,并被越来越多的开放区域学习和借鉴。

  “港口”与“临港”共荣

  黄河东路北侧方圆数平方公里的区域几年前还是一片空地,而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中国物流业发展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区域内聚集着远洋大亚、裕龙、海丰等几十家大规模的物流公司,日本积水树脂、庆昕塑料、中集集装箱、京信电子等工业项目也在这里谋求发展。

  2001年,青岛港转身“西移”成为港口新的发展“坐标”,先后有英国铁行、丹麦马士基等跨国集团参与港口建设,使前湾新港在短短3年时间内就跻身中国港口三强之列,并朝着世界一流大港的目标迈进。

  开发区认识到,港口的背后是“临港经济”,只有“临港经济”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港口也才能更好的发展。近年来,青岛开发区紧紧围绕港口做起了文章,使西海岸的“临港经济”与“港口经济”实现了同成长、共繁荣。为给前湾港提供最宽松的发展环境,开发区加大了对港口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先后建成了疏港专用线,并拓宽改造了黄河路、王黄路等港口周边的道路,疏港能力明显增强。今年又开工建设了疏港南线工程和黄河路与江山路立交桥,疏港能力又将大大增强。

  以港口为依托,开发区围绕建设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积极实施“以港兴区”战略,引进了马士基、伊藤忠、以星航运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仓储物流企业,港航服务业蓬勃兴起。同时,区依托港口积极引进家电电子、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生物制药等中外项目,如今,在开发区临港工业区内,初步形成了家电电子产业、石油化工产业、机械制造产业、生物制药等支柱产业,这些产业的产值、销售收入、利税额均占到全区总量的80%以上。

  西海岸的临港产业产生了巨大吸引力,日前,随同冰岛总统国事访问代表团来访的冰岛怡航公司,特意将他们的一个重要活动放在了开发区。公司还与马士基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签定了首批50只冷藏集装箱的购买协议。除了购买集装箱外,公司还有意进一步扩大在西海岸的业务,甚至可能会购买一艘船,经营前湾港至韩国釜山港间的航线,从事冷藏货物的物流业务。

  “民营”与“国有”双赢

  辛安街道办事处毗邻前湾港,是青岛开发区工业企业的主要聚集地,这里云集着海尔、海信、澳柯玛、双星、莱钢、中储物流、邯钢等国内知名大企业以及浦项、日立、三洋、四季香等跨国企业。而与这些大企业比肩而立的,是办事处一个个新兴的民营企业。目前,辛安办事处已形成了民营经济与外向型经济协调发展的经济态势,街道共有民营企业539家,规模以上企业67家,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到8家,民营经济已成为办事处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几年来,开发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鼓励、引导民间资本投向主导产业,推动民营企业开展资本运营、参与国有企业重组改造和上市融资,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同时,积极依托区内的优势资源、环境以及产业,不断吸引国内著名的民营企业在西海岸建设项目。

  2005年以来,国内民营企业在开发区的投资呈现出强劲势头,浙江金科化工、苏宁电器、裕龙物流等国内知名民营企业投资项目的签约和引进,成为民营企业投资项目的亮点。截至目前,开发区已有民营企业4500多家,其中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达到200多家。不断壮大的民营企业队伍正在成为开发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高科技”与“高关联度”携手

  总投资达1.8亿美元的浦项不锈钢深加工项目于2005年正式投产运营,该项目拥有国际上最先进的冷扎不锈钢生产线,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同时项目落户后,形成了浦项为龙头,中小企业聚集周围的钢铁制造产业链条。

  不管是发展外资项目还是内资经济,不管是引进民营企业还是国有巨头,追求科技含量,追求产业关联度,正逐渐成为开发区在项目引进建设中的一项传统。

  2005年6月22日,总投资超百亿的大炼油项目开工建设,青岛石化基地正式浮出水面,大炼油项目可以说“高科技”与“高关联度”的最好体现,不久的将来,西海岸将形成一条以大炼油项目为龙头的石化产业链,2007年,开发区的石化产业集群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放眼开发区,一个个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重量级”工业项目正建设的如火如荼:由中船重工集团投资建设的船用大型柴油机曲轴项目,是开发区与中船重工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打造海西湾造修船基地的开始,标志着开发区在打造船舶产业集群方面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已正式收购颐中汽车,去年7月底新车下线;2005年6月,青岛圣戈班韩格拉斯洛玻玻璃有限公司一条现代化生产线在开发区正式投产,此次投产的生产线是山东乃至中国最大的高档浮法玻璃生产线之一……

  这些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的工业项目正成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浦项制铁、中集集装箱、国风集团、赛轮等一批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业,在开发区的大力培育扶持下正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人民网青岛1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