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山西,红红火火过个中国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5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要过年了,放鞭炮、唱儿歌、拿压岁钱、守岁、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吃饭、聊天等等的过年观念在现在高速发展的社会显得越来越淡薄,去哪里寻找过年的感觉?如何才能在旅游中品味到浓浓的过年味道,是每个市民近期都在盘算的事情。山西一个有着5000年历史积淀的地方,中国古老的风俗文化在这里传承,在这里彰显,每年过年,热情的山西人都会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地过个中国年。

  古老神奇的绵山,历史悠久,2640年的历史博大精深。人文景观雄壮宏伟,自然风光优美,集秦山之雄奇,无水不秀、无涧不幽、无景不典;气势恢弘,巧夺天工,苍松翠柏,山环水绕,人称北方九寨沟。

  山西地区的社火习俗作为民俗四大类之一的“文艺民俗”,是一个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侧面,也是一个民族传统文化的源泉。2006年山西晋商社火节就将于元月17日在山西绵山举行。社火,实际上就是太原人俗称的红火。太原的红火规模大、形式多、内容广,生活气氛浓烈,地方特色别具一格。大致说来可分为日间红火和夜间红火两大类,但是,这两大类红火并不能截然分割,很多的红火可以在日、夜之间交叉进行,重复进行。而同是一个形式,同是一个内容,仅仅由于时间的差异,却产生出迥异的奇特效果。把这些红火的名称罗列出来,主要的有太原锣鼓、太原秧歌、狮子龙灯、高跷旱船、背棍、铁棍、莲花落、二人台、哑老背妻、二鬼摔跤、刘三推车、大头娃娃、跑场秧歌……不一而足。

  太原锣鼓是社火习俗的灵魂,其最大的特色,在于两队摆开阵势,互相对抗。

  每逢这种情况,双方互不相让,各显

  身手,一曲接一曲,一阵连一阵,不争个山高水低,决不歇手。它反映出太原人自古以来粗犷剽悍的地方特性,也反映出太原人不屈不挠,对胜利的向往和追求的特性。

  春节期间游客们可以和当地武社火的表演者们一起,穿着青一色的武装短打扮,头戴传统的英雄帽,以青、红、白、黑等色的布缎罩头,可谓英姿飒爽,非同一般。大家伴随着古朴雄浑的鼓点,手挥刀、枪、剑、棍十八般武器,真刀真枪绝不含糊。

  位于山西的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洪武三年(公元一三七零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以后景德、正德、嘉靖、隆庆和万历各代进行过十次大的补修和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康熙四十三年(公元一七零三年)又加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城池更加壮观。城墙以内街道、铺面、市楼保留明清形制,城墙以外称新城。这是一座古代与现代建筑各成一体、交相辉映、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

  晋中除了平遥古城外,大院旅游更具特色。山西人有钱喜欢盖房,明清两代山西商人的豪宅就是现在的山西诸多大院,一个个建筑雄浑,装饰精巧,别具特色。现存相对完好的明清民居建筑群多达数十处,它们充分展示了几百年来中国传统民居建筑的辉煌成就。而在山西所有大院中最为经典、保存最为完整的便是赫赫有名的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院——山西祁县的乔家大院。乔家大院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后又在清同治、光绪年间及民国初年多次增修。时间虽跨越了两个世纪,却保持了浑然天成的建筑风格。6幢大院20个小院共313间房屋,从高处俯瞰,呈双喜字布局,城堡式建筑。院与院相衔,屋与屋相接,紧凑而又不显杂乱。(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