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懒惰的祝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52 中国青年报

  又过了一年。这应该是我今年对大家的第一声问候,感觉像是好久不见了,有种陌生感。不过,好像真的是很久没写东西了,我给自己找台阶说,因为是冬天嘛,冬眠的季节谁还会“干活”呢?

  幸福的生活在现代化科技下变得更加先进,足不出户便可收到四面八方的问候和祝福。短短一日之内祝福信息数量暴增,我不禁感叹是否要把新年愿望改一下,变成“希望在

新的一年里我的工资跟今日的祝福信息数量一样迅猛增长”,在这里想问一下,我是否说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呢?

  现如今手机不仅能打电话,还可以传信息、听音乐、上网、照相、录音……真是一机走天下。只是这活儿抢得够多,就是干得不精。就像有时教练骂队员“什么都会点儿,什么也不行”。说到这里,好像又跑题了。

  手机祝福短信总让我头疼的就是回信息,我的信息总是千篇一律,快乐快乐快乐,不管什么节日总是快乐,不管对谁也是快乐。在我心里,总觉得对着冰冷的手机,再温暖的话也是冰的,相信别人也会有这种感觉———忙碌地看看信息来源,然后,再忙着回信,根本来不及细品其中的味道。我还经常从不同的人那里收到同样的信息,想必这“作品”同出自某一位网络写手,再温暖的话经过网络的散播也降温了。

  特别是在元旦前夕的联欢会上,现场给每人发了一张空白贺卡让填写贺词,我打开贺卡,一肚子的话却不知道怎么写。突然间感怀以前收发贺卡的温暖,贺卡没有短信那么快捷,可是,贺卡有贺卡的特点。从挑到买,从写到发,都让人感觉到新年的喜悦,不管贺卡是早到还是晚到,不管是写贺卡还是读贺卡,字里行间总让人感到一种用心的温暖。

  如果硬要打个比方,那么短信就像是贺卡的盗版,便宜、方便,在现代化的方便之下,现代人的懒惰就体现得淋漓尽致。究竟是现代化使人变懒,还是懒惰促进了现代化,已经无从查起。但是,越是方便,越是现代化,却让我感觉勤快的温暖越来越难求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