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开始底层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52 中国青年报

  大学校园曾经是新思想、新科学、新文化的发源地。

  当我们按着这一传承了二十多年的观念再审视现今的大学校园时,却忽然发现,莘莘学子们正在不可避免地被院墙外那个更广阔、更具诱惑性的世界同化着。白衣飘飘风花雪月的年代结束了,就业、出国、赚钱,甚至是还债,都以更现实的形态出现在当代大学生面前。

  大学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务实。他们正在以空前的热情学习如何贴地飞行。

  家教、促销、写手、翻译……大学生们往往要从市场经济食物链的底层做起,这些工作与他们寒窗苦读十年才迈入的文化、经济、科学、艺术殿堂毫无关系,只需用到最基本的文化知识和动手能力,还有年轻人的力气和青春形象,就能换得收入。

  在硬币的一面,大学生是最有潜力的人力资本,而在另外一面,没有人珍惜这些所谓的潜力。供大于求的人才市场和浮躁的商业风气让人们提现的冲动远远大于等待增值。

  更不正常的情况在于,就连大学生自己都对所处的现状与未来前景感到不安。与日俱增的教育扩招,不确定性极大的新科学和新经济发展,求职市场的日趋膨胀,都让本来已经钻入象牙塔里的骄子们,越来越像是饱受多方压榨的弱势群体———他们已不能确信,自己在学校中学到的东西,是否能在未来就业时换成一个安全的饭碗。这样的担心迫使他们去尽量尝试更多的工作机会,而不是专心期待自己的专业能够学以致用。结果,学自动化的去卖手机,学管理的去做促销,所有人都想去大公司里坐办公室,课堂上所学的被统统放在一边。

  一方面要求大学生保持白衣胜雪的纯情形象,为我们维护长久以来对高等学府的美好幻想,一方面又要求他们赶快自食其力,为自己挣得更多的盒饭与更美的前程,这本来就是对于这群稚气未脱的孩子们的苛刻要求。在目前学费昂贵、就业困境未见好转的情况下,你很难让大学生们觉得社会对他们足够照顾,甚至足够公平。

  养尊处优的大学时代结束了,在院墙外四处打工的同学们正用行动去应对这样的现实。姿态不再潇洒,脚步却由此变得深沉。

  或许他们应该庆幸自己正身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试验场里,一个国家在经历过壮烈的转型与前进之后,必然会迎来一个有更多更伟大的政治家、学者、企业家、艺术家破土而出的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自己正在经历这样的过程,怀有憧憬和热情的大学生们正是最适宜的种子———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机会与陷阱同样多的时代。

  就像每个成功者都必须经历的那样,他们正在开始从最底层向上攀爬,至于未来将要发生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如果一个故事的开头是这样的,我们就理应让这个故事继续下去:“一个孩子正打算依靠双手去创造自己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