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星尘”号成功将彗星样本带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52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洛杉矶1月15日电(记者陈勇)装有彗星尘埃样本的美国“星尘”号飞船返回舱,于北京时间15日18时许在美国犹他州的沙漠中降落。这是人类发射的探测器首次将彗星样本带回地球。

  太平洋时间15日凌晨2时20分(北京时间15日18时20分),在犹他州现场刚刚确认返回舱安全着陆的“星尘”项目设计者邹哲博士在电话中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一个非常完

美的着陆,完全按照计划进行。”他说,在现场的项目科学家和工程师都欢呼雀跃。

  通宵未眠的邹哲话语中难掩激动。“我等了25年就是为了这一刻,”他说。

  据邹哲介绍,搜索队目前已乘直升机出发去寻找返回舱。搜索人员在找到返回舱后,将首先将其运往美国军方的达格韦武器试验场进行初步处理。返回舱中的彗星尘埃样本等最终将被送往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供科学家研究。“到目前为止,这个计划进行得非常完美,达到了我当初提出计划的目标。”邹哲说,“当然含蓄一点,还得等看到样本后才能报告完全成功的消息。”“星尘”号飞船于1999年2月发射升空。2004年1月,该飞船近距离飞过“维尔特二号”彗星时,飞船上的尘埃采集器成功捕获到彗星物质粒子。北京时间今年1月15日,装有彗星尘埃样本的返回舱首先与“星尘”号飞船的母船分离,随后进入地球大气层,并在降落伞的帮助下成功着陆。

  邹哲透露说,如果一切顺利,到今年7月初“星尘”项目科学家就可以拿出最初的样本分析成果。“当然,这些样本中包含的信息,可能10年、20年都分析不完。这可能把人们对彗星以及整个太阳系历史的认识向前推进一大步。”

  邹哲指出,整个“星尘”项目总共才花了2亿多美元,显示了无人太空探测的优越性,“它证明可以用相对较低的成本采集高质量的科学数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