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乌又开“灯塔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52 中国青年报

  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之争”刚刚落下帷幕,双方又拉开了一场“灯塔战”。1月13日,乌克兰国家水文检测局工作人员强行夺取了俄罗斯黑海舰队目前正在使用的雅尔塔灯塔,禁止俄军方代表进入,并拒绝与俄方进行任何外交接触。俄罗斯政府当天指责乌克兰蓄意发起挑衅,乌克兰外交部则表示灯塔是乌克兰国有财产,不能任由俄方使用。双方代表在14日下午举行谈判,但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乌克兰突然占领雅尔塔灯塔

  据莫斯科新闻网报道,莫斯科时间1月13日上午10时50分左右(北京时间当天下午15时50分),驻扎在乌克兰的俄罗斯黑海舰队雅尔塔灯塔负责人维克托·波利修克与另外两名同事来到灯塔,准备进行例行的检查。他们像往常一样拿出随身证件,向警卫人员出示后,正准备走进灯塔,警卫却将他们拦住了,以证件过期为由,拒绝他们入内。

  就在波利修克他们与警卫进行交涉时,3辆汽车突然驶入港口。他们没有任何特别通行证,沿途的岗哨也没有要求他们停下检查。很快,车子就开到了灯塔前,一些自称是“乌克兰国家水文地理公司员工”的人跳下车,直奔灯塔办公室。

  这些“工作人员”砸开办公室的门锁,将摆放在房间里的设备以及文件一一搬运出来,然后用自带的大锁重新锁上门,随即离开。当天下午,俄罗斯部分媒体就发表评论,称那些“工作人员”很可能是乌克兰特种部队的官兵。

  事发后,俄罗斯黑海舰队代表和俄联邦驻乌克兰大使馆高级参赞弗拉基米尔·雷先科夫立即赶到港口,准备同乌克兰有关方面进行协商。然而,令他们始料不及的是,港口方面居然拒绝与他们进行任何谈判,并将他们拒之门外。

  俄罗斯表示极为不满

  当天晚些时候,俄罗斯军方对“占领灯塔”事件作出反应。俄海军司令助理伊戈尔·德加洛上校公开表示:“俄海军对乌方的违法行为深表关注。俄黑海舰队雅尔塔灯塔被占,是乌方蓄意发起的挑衅行为。”

  此后,俄罗斯海军司令弗拉基米尔·马索林将军表示支持德加洛的讲话。他在当天傍晚发表讲话,指出乌方行为违犯了《俄联邦黑海舰队在乌克兰境内驻留地位和条件协议》第24款的规定,他们没有通过联合委员会以协商的形式解决争端,而是采取单方面行动。根据俄乌达成并由乌议会批准的黑海舰队驻留协议第2份附录第15项的规定,自1997年协议签署之日起,雅尔塔灯塔已属俄黑海舰队的设施。

  马索林强调,乌方夺取灯塔的挑衅行为与俄乌关系中建设性合作精神背道而驰。不久前,双方政府首脑会晤期间还表示,要在谈判框架内解决所有问题。这位海军司令指出,他相信双方能很快解决这次纠纷。

  同日,俄罗斯外交部也行动起来,对乌方强占灯塔的做法提出强烈抗议。外交部代表米哈伊尔·卡梅宁发表声明,表示:“这一事件很难不被理解为某些乌克兰势力试图再次使黑海舰队问题复杂化,不可能不对俄乌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乌克兰坚称灯塔是本国财产

  1月14日,乌克兰外交部针对俄罗斯方面的指责作出回应。该国外交部长塔拉修克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乌克兰南部克里米亚地区的灯塔属于乌自有财产,俄方所谓“这些设施属于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声明没有任何法律根据。

  塔拉修克指出,俄罗斯方面没有任何法律根据来证明位于乌克兰领土的这些水文设施属于俄方,他们一直通过非法手段占用这些设施,现在是乌方合法收回这些灯塔的时候了。他表示,乌俄应履行各自的义务,使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乌外交部新闻局长菲利普丘克也发表了讲话,指出俄黑海舰队关于雅尔塔灯塔属于俄方的声明歪曲事实,俄方所援引的法律文件中没有关于灯塔属于俄黑海舰队的规定。他说,保障通航安全的责任主体是水域所属国,乌克兰法律禁止向外国出租上述设施。

  乌克兰险些再夺一灯塔

  1月14日下午,俄罗斯与乌克兰双方代表就雅尔塔灯塔事件举行谈判,双方没有取得任何成果。俄罗斯海军司令助理德加洛在会谈结束后对媒体表示,乌克兰方面在会谈中仍然持强硬态度,认为从未将雅尔塔灯塔的导航和水文设施租借给俄方。

  据俄罗斯新闻网消息,参加谈判的俄海军工作组已在1月14日晚间离开雅尔塔,返回黑海舰队司令部驻地塞瓦斯托波尔。与此同时,俄黑海舰队加强了对黑海沿岸军用设施的保护。

  当天,就在双方谈判进行期间,一伙乌克兰人来到黑海沿岸另一座灯塔附近,试图再次“突袭占领”,但是由于在该灯塔驻守的俄罗斯军队戒备森严,他们在与军队较量了一阵后,因不能得手而纷纷离开。不过,俄罗斯外交部与军方都未透露有关此事的详细情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