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金管理要规避风险,但不能惧怕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魏无忌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文,再度放宽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而广州已经先行一步,将贷款额度从国家规定的2万元提高到3万元。这对有意贷款创业的失业人员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但据市就业管理中心的有关人士介绍,尽管广州小额贷款的门槛一再放宽,但总计5900万元、最高可贷出2.5亿元的基金,至今只贷

出了191万元。也就是说,广州5.56万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失业人员中,只有不到100人成功申请了小额贷款。

  是什么“瓶颈”制约了贷款的发放?一是银行也要承担风险。过去,如果收不回贷款,银行也要承担10%的风险。政府推行再就业工程,却要银行承担风险,银行的积极性当然就不高,在贷款审核、反担保等问题上,也往往因此而被“卡”。这一障碍目前已被清除,国家新规定对银行小额贷款的考核,不列入不良贷款考核指标。二是小额贷款的还款期限太短。据一些失业人员反映,由于一些行业收益有限,收回成本时间较长,故而感到事业刚开了个头,就要还贷款了,还不如通过其他渠道融资方便。

  类似的困境并非小额贷款才有,住房公积金贷不出去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

  小额贷款主要是针对缺少资本的失业人员的,他们财力有限、能力有限,创业道路能否走通,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未知数,向他们贷款,风险是必然的。设立基金,当然要规避风险;但在实际的操作中,也不能过于惧怕风险。如果因害怕风险而无形提高了贷款门槛,反而违背了设立基金的本意。如果因过多考虑正常渠道的风险,而导致资金闲置、贬值,甚至成为不法分子觊觎的“唐僧肉”,引发更大的、非正常的风险,则更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