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对何祚庥的观点不敢苟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04 南方都市报

  “我对何祚庥的观点不敢苟同”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称,不允许以生命为代价换经济发展

  本报讯(记者韩福东)“谁叫你不幸生在中国了?”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中国矿难频发问题表达了他的看法。昨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黄毅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华之声”媒体高层论坛上对此回应说,“我对何教授的这个观点不敢苟同。”

  何的言论引发激烈讨论

  2005年,我国发生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134起,平均不到三天一起;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发生了15起,仅煤矿就发生了4起一次死亡100人以上的事故。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因中国矿难频发问题与摄影记者发生了争执。根据该媒体的报道,何祚庥当时说,“谁叫你不幸生在了中国。”此事在互联网上引发激烈的讨论。应记者的提问,黄毅对此做了回应。

  “我对何教授的这个观点不敢苟同。”黄毅说,我们承认我国目前的安全生产现状比较严峻,比较落后,而且这种严峻落后的现实正是建立在生产率水平不高、不均衡的基础之上。

  不允许以生命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

  黄毅说,我们承认这个现实,但我们并不是说生产力水平不高、不均衡,我们就允许以人的生命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绝对不赞成这种观点。而且我们要采取措施,来制止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追逐利润,追逐增长速度这种不正常的现象。

  黄毅表示,世界上所有工业化国家走过的历程,都曾经出现过安全生产事故上升—高发—平稳—下降这样的一个过程。这里面当然有稳定的规律,目前我们虽然也处在工业化的时期,可毕竟跟当初西方工业化国家的社会现状不能同日而语。我们有自己的后发优势,我们有当代科学技术进步这些成果的优势,我们也有社会制度的优势,我们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教训,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大大缩短这个周期。我们可以用十几年或者二三十年能够走过这些工业化国家几十年、上百年走过的历程,从而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的明显好转,以至于根本性的好转。

  将定硬性标准规范官员引咎辞职

  由于地方保护,一些执法指令没有得到认真落实。黄毅说,曾经出过这样的事情:基层安监部门对矿井贴上了封条、上了锁,但是矿主竟敢撕掉封条,砸开锁,强令工人下井,结果出了事故。这是因为煤矿背后有保护伞。黄毅还透露,国家安监总局正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探讨,设定一个硬性的标准,将哪一类事故发生后,哪一类官员应该引咎辞职规范化。此事目前正在研究之中。

  据黄毅介绍,在即将出台的“十一五”规划里,将把亿元GDP死亡率、工矿商贸从业人员十万人死亡率纳入指标体系里,同时把煤矿百万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纳入统计指标体系里,这样就可以真正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里,贯彻实施,同步考核。

  相关链接

  何祚庥:中国煤矿死人没法避免

  何祚庥:我告诉你中国死人最多的不在煤矿,在小轿车(交通事故),每年12万!

  摄影师:交通事故死人,其他国家也是一样,是没法避免的……

  何祚庥:你为什么认为小轿车(死人)是没法避免的呢?为什么这就不是问题?哈,你这话就对了,没法避免!中国煤矿死人也没法避免!因为中国的老百姓太穷了……主要是穷,而不是腐败。为什么工人能接受较低的工资、较危险的条件?老百姓不是傻子,他们不是不知道啊。那为什么还接受?因为不接受活不下去……谁叫你不幸生在中国了?……煤矿死人当然要减少,但要完全不死人是做不到的。

  以上据《南方人物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