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威特国家元首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04 南方都市报

  科威特国家元首辞世

  享年77岁,举国哀悼40天,王储将自动成为新一代埃米尔

  据新华社电科威特第13代埃米尔(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15日晨病逝,享年77岁。科威特内阁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提名王储谢赫萨

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即位为科威特新一代埃米尔。

  政府部门关闭3天

  科威特宫廷通过官方通讯社宣布,贾比尔于15日黎明时分去世。

  宫廷在声明中说:“怀着莫大悲痛和哀伤,宫廷向科威特人民、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以及世界友好国家的人民宣布,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殿下已经辞世。”

  科威特宫廷宣布,政府部门自15日起关闭3天,举国哀悼40天。

  堂弟即位首相当政

  根据法律,埃米尔去世后,王储将自动成为新一代埃米尔。当天晚些时候,科威特新闻大臣通过电视宣读内阁声明说:“根据宪法和1964年即位法第4条,内阁吁请王储即位埃米尔。”

  科威特王储萨阿德年过7旬,是贾比尔的堂弟,他自1997年接受结肠手术以来一直遭受病痛困扰,政务已经交由贾比尔同父异母的弟弟、首相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主持。

  胡锦涛致唁电

  据新华社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致电科威特国王储萨阿德,对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殿下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人物

  一度成“亡国之君”

  贾比尔是科威特第10任埃米尔之子,1928年出生,自幼接受宫廷教育,曾聘请私人教师专门学习宗教、阿拉伯文等方面的知识。

  贾比尔历任地方行政长官、政府财政和经济大臣、工业大臣等职后,于1965年出任首相,1966年5月31日,他被指定为王储。1977年12月31日,贾比尔继任第13任埃米尔。

  贾比尔的一生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很有“缘分”。由于在两伊战争期间支持伊拉克,1985年5月贾比尔逃过一名什叶派发动的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此后,他改变生活习惯,不再自己驾车游逛集市,也减少公开露面次数。

  1990年,曾经得到贾比尔支持的萨达姆大举入侵科威特,贾比尔流亡沙特阿拉伯。1991年,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将伊拉克军队赶出科威特,贾比尔回国领导重建。

  伊拉克战争期间,贾比尔允许美国利用科威特作为进攻伊拉克的重要补给地。凭着贾比尔与美国关系良好,科威特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

  2001年9月,贾比尔突患轻微脑溢血,被送往英国首都伦敦治疗4个月。此后,他的身体每况愈下。在此后为数不多的公开露面中,贾比尔讲话有点吃力。去年5月,贾比尔前往美国接受例行体检,同时因腿部血管扩张接受一次手术。在瑞士休养数月后,他当年8月初返回国内。这是他生前最后一次出国接受治疗。

  综合

  图:

  科威特埃米尔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15日去世,享年77岁。(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