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道德银行生死有“命”道德币能换来好风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05 新华网

  曾引起众多媒体关注的兰州市火车站街道红二社区的道德银行,在运营两年之后,最近以"停业"告终。此前,郑州等地已有一些道德银行出现类似结局。

  道德银行从2002年左右出现时起,就一直争议不断。此后,全国各地大、中、小城市,包括一些企业、学校等,不断有新的道德银行陆续开张;同时,也有一些因种种问题而关闭。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命运催促我们不断追问:对于社会的道德建设,道德银行到底是良

药还是偏方?

  运营两年的社区道德银行宣告"停业"

  "道德银行"是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种道德建设形式,"储户"把自己做过的好事通过某种形式存入银行,日后自己有了困难,可以根据"储蓄"情况获得别人的帮助。

  

道德银行生死有“命”道德币能换来好风气?

  白银市白银区人民路五星街社区制定的道德银行的服务程序。

  近年来,道德银行在全国各地"开花"。从2002开始,长沙、郑州、兰州、温州、长春、天津等地的道德银行纷纷开业。其最后的结果也有所不同:有些继续运营,有些在争议中停顿,有些则因"生意冷清"而停业。

  兰州市火车站街道红二社区道德银行成立于2003年11月。社区主任顾宏介绍,这个社区地处城市边缘地带,下岗失业人员多、破产企业多、外来人口多、残疾人多,偏僻、穷困是其最大特点。当初自己提出这个想法,目的是想在社区营造一个人人做好事、人人互相帮助,人际关系和谐的环境。

  红二社区居委会制订的《道德银行章程》规定,居民做的好事以积分的形式量化为"道德币"存入银行,作为自己的"道德资产"。和真正的银行资产一样,"道德资产"也是有利率的,具体由"居民道德评议会"决定。

  按照章程规定,日后"储户"遇到困难时,社区可以根据其"储蓄"情况,安排其他志愿者提供相应的帮助。道德银行受理的"业务范围"包括居民在参加公益活动、邻里互助、见义勇为、爱护公共设施、讲究公共卫生、尊老爱幼等方面所做的好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