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学生实习常流于形式 “实习鉴定”含多少水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08 桂龙新闻网

  寒假到来,外出实习的高校毕业生们揣着实习单位开出的实习鉴定,陆续返回了校园。对这份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才能换来的实习鉴定,有人打起了“不劳而获”的主意,也有人趁机做起了“一本万利”的生意。

  公司叫卖“实习鉴定”

  近日,一家交友工作室在南宁市某网站上发布消息,声称可以帮毕业生开具实习鉴定并加盖公章。消息传开,附和者甚众,有人表示考虑购买,更多的人则“关心”这种实习鉴定会不会露馅。

  1月9日中午,记者按照该工作室留下的电话与其取得了联系,对方自称姓李,工作室位于南宁市青山路,是一家正式注册成立的企业,所持有的公章并非私刻,而是通过了有关部门备案。李某为证明其所言不虚,力劝记者拨打114“核对一下我们公司的情况”。谈及实习鉴定的价钱,李某开出了50元/份的价格,声称可以由公司代写或由“客户”自行写好实习鉴定,约定时间地点后,他再派人带公章前去碰头。最后,李某将价格降至40元/份,并“安慰”记者说,他们是正规的公司,“不会被学校怀疑的”。

  不过,大多数正规企业并未像这家公司一样,拿着自己的公章乱盖一气。南宁市梦之岛百货公司就拒绝了一些实习生“盖章”的请求,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公司只能在填有实习生姓名并经过相关部门核实的鉴定表上盖章。“不劳而获,这对认真实习的同学是不公平的。”

  学生实习只是“走过场”?

  如此花费心机地开具实习鉴定,到底是何用意?1月9日和10日,几名开过虚假实习鉴定的学生坦率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南宁市某高校中文系的学生小曹坦言她的“实习经历”只有5分钟:“我妈妈在一家机关单位上班,托她找同事写几行评语,找出公章盖上,我的‘实习’就完成了。”小曹认为实习对于日后找工作没多大用处,找个有熟人的单位“挂靠”一下,走走过场就行了。该校广告专业的大四学生小陈由于忙着考研,只到某广告公司实习了一天,便“亲手操刀”写了一份实习鉴定,并托同在该公司实习的同学小刘帮忙盖了章。小刘告诉记者,他们班里的不少同学不太愿意实习,觉得又累又无聊,而这家广告公司的负责人“很好说话”,同学们索性拿着空白实习鉴定去盖章,实习期限一到,拿着实习鉴定回校交差了事。

  实习造假等同考试作弊

  实习鉴定的“水分”让许多未来的“东家”们多留了个心眼,在刚刚结束的广西科技活动周人才招聘会上,一位来自广东的企业主,也对毕业生们个人简历中附带的实习经历和“实习鉴定”持保留态度:“现在的实习都流于形式,谁知道是不是真的?”

  广西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银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排除毕业生伪造实习鉴定的可能,但按照学校规定,毕业生一要出具实习单位签字盖章的实习鉴定,二要出示实习期间所发表的作品原件和目录,三要提交个人实习总结和心得,以此“验明正身”。也许一些学生可以在实习鉴定上造假,但他无法在其他方面造假,更逃不脱经验丰富的教师的眼睛。

  广西财经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一位教师也表示,他对于本专业一些毕业生的“伪实习”早有耳闻,指出这并不是个别现象。因为专业性质的限制,学生难以提供实习作品,这就给一些人有了可乘之机。该教师评价一些公司为了蝇头小利,向学生提供假鉴定的做法,“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有违社会公德”。教师们一致认为,这些公司的做法和社会上办各种假证件的一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在鼓励学生利用不正当手段投机取巧,不劳而获。

  广西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的银健老师还表示,学生想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实习鉴定,与考试作弊是同一种行为,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应视为“成绩无效”,甚至会受到“不予毕业”的处罚。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振瑛作者:龚文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